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从下脚木料中突破萃取出精油,医学应用获重大

2020-09-0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江苏留韵变废为宝点石成金

  (通讯员 石振峰) 一块珍贵的金丝楠木,经过能工巧匠的精心雕琢,华丽变身为一把乐器或一件家具,其废弃的木屑和边角料,除了当柴火烧掉外,还能派上其他用处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久前,经过江苏留韵古金丝楠木艺术有限公司科研人员连续两年的攻关,成功从金丝楠木下脚木料中萃取出弥足珍贵的精油及其衍生产品,经专家鉴定,具有广谱的医用价值,最近出版的《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报道了它的医学成果。

  江苏留韵是一家业内知名的企业,其当家人陆斌是我国金丝楠木行业领军人物,他和团队深耕金丝楠木建筑、家具和木雕艺术,创作了古色古香的盐城大洋湾金丝楠四合院、古金丝楠巨型木雕《富春山居图》,生产的精美金丝楠木家具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还采用金丝楠木研制出系列中外乐器,广受海内外人士的好评。

  作为一家研发生产金丝楠木的民营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弃木屑和边角料,以往只能当柴火烧掉。据了解,江苏留韵每年要消耗掉百余吨金丝楠木,下脚料往往占了85%。每每看到大量木屑被废弃拉走,企业经营者陆斌心里十分心疼。

  金丝楠木为樟科桢楠属树种,素有“国之栋梁”之称,其材质有特殊芳香,自古就有“楠香寿人”一说。陆斌翻看古籍医书时发现有不少楠木入药的记录。北宋医家唐慎微所著的《证类本草》卷十三中记载,“楠木枝叶味苦温、无毒、主霍乱,煎汁服之。”《本草纲目》中也有“足部水肿,削桢楠、桐木煮水泡脚,并饮此水少许。每日如此,直至病愈”的记录。金丝楠木的药用价值触发了陆斌的灵感。两年前,他在四川金丝楠木产地考察回来后,开始着手和好友周云峰购买仪器进行研制,在公司新建了萃取车间。他们查阅了大量资料,反复进行试验,组织科技人员突破一个个技术和工艺难关,在南通大学基础医学研究室核受体与肿瘤研究实验室课题负责人、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干细胞分化调控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江明教授和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王兴国教授等专家的携手攻关下,一举获得成功。

  据发表在《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上的论文《金丝楠木精油抑制人前列腺癌细胞体外生长的研究》一文介绍,万分之一含量的阴沉金丝楠木精油即可诱导肿瘤细胞发生凋亡,进而实现其抑癌功能。这一科研成果标志着江苏留韵古金丝楠木艺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金丝楠木精油在医学应用上获得重大进展。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从下脚木料中突破萃取出精油,医学应用获重大

下一篇:北京互联网法院亮相服贸会 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正式启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