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一切从人民的需求出发——云南曲靖沾益法院“升级版”诉讼服务中心上线

2020-09-1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孙艳华)“法官,太感谢你们啦!我是四川某法院的退休干部,也知道法院案件多、工作忙,没想到这么快就调解了我们的纠纷。我跟我的朋友们说,他们都想来你们沾益买房子避暑呐。”
  
  最近,谢某在沾益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与房产中介因委托费用产生纠纷,遂向沾益法院起诉,要求房产中介退还部分委托费用3253元。沾益法院受理该案后,及时通知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该案在立案后3日即调解结案。
  
  今年以来,沾益法院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诉求为目标,加强与多部门的协调联系,强化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队伍建设,夯实调解场所硬件设施建设,提高诉调对接和司法确认工作质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多方联动,矛盾化解有广度、有深度
  
  按照《曲靖市沾益区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沾益法院所有法官、法官助理挂包到各乡镇(街道)、村(社)任法治指导员和联络员,为各乡镇(街道)、村(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提供法律意见,帮助及时解决纠纷;法院与司法局联合成立沾益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并由司法局派出人民调解员常驻法院开展诉前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对诉至法院的民商事纠纷,根据纠纷情况、当事人意愿等及时委派调解,快速、便捷、集约解决纠纷;沾益法院充实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团队法官和书记员,民商事案件70%通过速裁团队流转办理,实现快速、集约结案。
  
  优化环境,纠纷化解有场所、有质感
  
  2020年8月初,沾益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300余平方米,立案大厅宽敞明亮,立案、信访、送达、委托鉴定、收费等窗口集约设立,便民设施一应俱全。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工作日志愿者常年值守,除为有需要的来访群众和当事人提供热水、急救药品、轮椅、雨伞、手机充电等生活服务外,还提供导诉、联系法官,诉讼文书填写、自助立案指导等诉讼服务;为方便照顾婴幼儿,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装修设置了“母婴室”,室内环境温馨、私密;大厅内还设有帮助来访群众和当事人填写打印诉讼材料、表格的诉讼服务自助机,帮助当事人办理自助立案、交纳诉讼费用的网络自助立案一体机等设备,配备有智能材料收转“云柜”,立案庭及时立案分案,各审判庭凭开柜收件码有序收案,大大提高了案件流转的速度。
  
  人民群众诉讼的目的在于解决纠纷。沾益法院在新诉讼服务中心设置有“珠源调解室”、“家事调解室”、“五尺栈道调解室”、“诚信调解室”四个特色主题调解室,“诉源治理,走事走心走百姓;多元解纷,解急解忧解难题”。多元的调解队伍、优美的调解环境、耐心的调解疏导,人民调解、司法调解齐上阵,让当事人敞开心扉,打开“心结”,相互体谅,一件件纠纷得到化解、一次次协议在这里达成、一张张笑脸在这里展现。
  
  科技运用,纠纷化解有支撑、有效率
  
  “我在浙江打工,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我少奔波就处理这个案子?”
  
  “有,咱们可以通过‘云解纷’视频调解!”
  
  2020年7月,一男子匆匆到沾益法院立案,陈述其早年在网上认识沾益的一女子,同居生活后生育一女孩,后因双方闹矛盾,在孩子几个月大时该女子回娘家就再未回来。现在孩子8岁,又是先天性智力残疾,故到法院起诉要求女子承担抚养义务。
  
  沾益法院受理该案后,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庭应诉,原告余某陈述其现在浙江务工,往返开支较大。法院及时通过“云解纷”(矛盾纠纷在线化解平台)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视频调解,调解达成一致意见后,将调解协议通过平台发给双方签字确认,该案得以调解结案。
  
  “云解纷”在线调解、网络视频庭审、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多项信息化技术运用让矛盾纠纷化解没有了空间限制,矛盾纠纷化解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以人为本,纠纷化解有速度、有温度
  
  9月12日上午,当事人师某、陈某到沾益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签订并领取了人民调解协议。“法院化解纠纷的速度真是太快啦,离我到法院要求立案不过十多个小时,而且还是在周末就帮我们调解解决了纠纷。”此案陈某于9月11日下午到沾益法院起诉要求师某给付离婚协议约定的财产补偿款,立案工作人员在接到诉讼材料后,认为该案可通过调解处理,收下材料后,及时委派沾益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均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慢慢说,别着急!”
  
  “你站在对方角度想想这样做好吗?”
  
  “多想想他的好,也许你们还能白头到老。”
  
  “孩子哭闹,是不是饿了、困了,我们有母婴室,你先带他到那里休息一下。”
  
  ……
  
  一句句温暖的话语让人民群众改变了对法院的认识,缓解了对“打官司”的紧张、惧怕心理;多元解纷让人民群众对化解矛盾有了新的认识,逐渐养成理性解纷、依法解纷习惯。
  
  “人民司法为人民”,沾益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端口前移,发动依靠基层组织、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争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阶段;一切从人民的需求出发,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人民的司法需求出发改进司法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人性化的司法服务。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曲靖 百色 黔西南州建立珠江源南盘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机制

下一篇:多方协同腾退房屋 云南曲靖宣威法院助力棚改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