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盘龙区人民法院举行“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工作座谈会

2020-09-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企业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优良的法治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提升、改善更离不开法治的保护。
  
  好的制度要执行,好的机制靠实施。自“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基地”启动以来,盘龙法院持续深化院校基层法治共建,抓实抓细抓成效,与高等院校、基层组织、企事业、公共服务单位等通力合作,从设置滇源街道办事处工作站、共促生态文明建设,到设置盘龙区联盟街道办事处小坝社区工作站、促民族团结一家亲,再到设置昆明市延安医院工作站、优化医疗多元解纷模式,皆可洞见院校基层法治共建是立足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所需,一点一滴打基础,一举一措抓落实,不断实现知与行、法与治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司法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能优势,实质化解矛盾纠纷,协同处置重大矛盾,共同服务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为充分发挥院校基层法治共建机制的作用与功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成长,近日,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在云南奥斯迪商务中心举行“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工作座谈会。
  
  云南大学法学院学工办主任李云芝,云南奥斯迪实业有限公司、昆明风情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华艺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云南元大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路华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昆明婴格经贸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及盘龙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委普浩、审委会专委谢劲梅等参加了座谈会。
  
  李云芝同志认为,实践锻炼对于高校法学专业学生的培养是不可或缺的,一方面可通过实习的形式定期为企业提供现场法律咨询,让学生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进行运用、反思;另一方面可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使学生定期就经济法、公司法的业务以及专业共性问题与法官进行学习探讨,以此在法院加强调解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高校师生志愿者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实现纠纷化解途径和方式的多元化。
  
  参与座谈的企业也纷纷对进一步完善该工作站建言献策,并一致认为普法应作为工作站的重点工作之一,可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家们进行法律、政策解读,特别是签订和履行合同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等。
  
  在下步工作中,盘龙法院将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态度,加强与高等院校、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等的共同合作,把工作做在实处、细处,尊重和保护市场主体的意思自治,提升市场经济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基层法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为辖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民二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交警多举措推进美丽县城创建工作

下一篇:云南怒江州公安交警部门五个加强全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