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小巷法官“触角延伸” 开创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

2020-09-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姚文斌)2020年9月24日下午,五华区法院与华山街道在华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华山街道·五华区法院北门法庭小巷法官”签约仪式。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高远,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琳、北门法庭法官、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付敏等相关领导以及部分物业公司负责人、业主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区委政法委高远副书记致辞,他指出,五华区华山街道·五华区法院北门法庭“小巷法官”基层治理项目正式启动,是五华区法院“党建引领、定制普法、法润五华”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基层法院、街道和社区尝试用丰富多样的手段开展普法、实现共建共治的一种有益探索。
  
  “小巷法官”这样的宣讲形式,有别于以前常见的法律条文的解读,是用发生在居民身边的事情、纠纷、案例,用法律的角度进行细致解读,从而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教会人民群众学会用法律理性处理问题,维护合法权益。把普法和立法、执法和司法的实践统筹起来,对于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厚植社会法治文化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希望社区居委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小巷法官”进居民区、进楼栋、进企业、进居民家里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机会,也希望“小巷法官”用专业专长,用接地气的语言普及法律知识,用人民群众愿意接受的方式化解矛盾,帮助社区居民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五华法院陈琳副院长指出,为进一步落实好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善作为的功能,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形成党建引领下,司法过程与社会的有机互动,五华区人民法院拟定了“党建引领、定制普法、法润五华”的工作方案,致力于进一步落实好法院普法责任制,真正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陈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此次系列活动将开展的三个主题活动,即“以案释典”菜单式宣讲、“护航花季”法治教育行动和“小巷法官”社会治理模式。五华法院将以此活动的开展,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随后,五华法院北门法庭的法官作为“小巷法官”与华山社区、翠湖社区、水晶宫社区负责人签订合作协议,开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的第一步。
  
  签约仪式结束后,五华法院北门法庭的杜小伦法官针对现在物业矛盾纠纷突出的现状,以《民法典》中物业服务的几点认识开启了“以案释典”的第一讲。
  
  下一步,五华法院将结合审判工作中的案例,发挥党员法官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担任好“法律搬运工”的角色,精准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引导人民群众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身权益,在全区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玉溪一学生奔跑横穿马路被撞飞

下一篇:云南昆明:打好学习提升“组合拳”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