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曲靖:沾法答卷之行政审判──集中管辖见成效

2020-12-2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自2016年8月1日起,沾益区法院集中管辖曲靖市辖区范围内的麒麟区、马龙区、会泽县、富源县的行政诉讼案件,沾益法院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目标,稳步推进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在有效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建团队,精审判
  
  沾益法院除集中审理两区两县行政诉讼案件外,还负责审查沾益区辖区内非诉行政案件,以及审理涉及环境资源的刑事、民事案件。为确实做好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审判工作,2020年,沾益法院采用“1+1+1”的行政审判团队模式,即1名入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形式组成行政审判团队,对集中管辖的行政案件进行精细化审判。2020年,沾益区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04件,其中行政诉讼案件90件,行政赔偿案件11件,行政非诉案件3件,结案96件。涉及麒麟区辖区行政案件70件,马龙区辖区12件,会泽县辖区12件、富源县辖区7件。
  
 
  二、重沟通,促认可
  
  实施集中管辖后,沾益法院通过与辖区内党委政府沟通协调,在辖区内各法院张贴公告,通过报刊、网络、微信等媒介加强宣传,开展巡回审判,运行四年多来,沾益区法院作为集中管辖法院之一,已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在辖区内各区县集中审判资源,统一行使审判权,统一裁判尺度,做到同案同判,提高司法公信力。通过公正审判案件,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得到人民群众和行政机关的普遍认同和尊重,同时也增强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诉讼的信心,当事人到沾益区法院立案、诉讼、申请执行形成常态,人民群众愿意通过行政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敢告、不会告、不愿告”的现象得到改变。被诉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应诉、出庭,及时到沾益区法院领取法律文书,主动配合法院对行政争议进行沟通协调,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得到良性发展。
  
 
  三、强监督,重实效
  
  1、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
  
  案件办理中,在通知行政机关应诉的同时,逐案发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书》,针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因公务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出庭的情形,责令行政机关提交情况说明和相关依据,并要求安排工作人员出庭,庭审中将负责人不能出庭的原因向原告及其他当事人进行说明,行政机关应诉不积极、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出庭、“出庭不出声”,老百姓“告官不见官”等现象得到根本改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成为常态。集中管辖以来,在开庭审理的265件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含正职、副职或相当于副职)出庭181件,其中2020年开庭审理7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48件,除一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未出庭外,其余案件行政机关正职或副职负责人出庭,负责人因正当理由未出庭的均安排工作人员出庭。
  
 
  2、依法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对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未正确履行法定职责、执法程序、适用法律等方面明显存在的问题,在审理中适时予以指出,促使行政机关自行纠错,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促成原告主动撤回起诉,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严格审查被诉行政行为,依法判决行政机关败诉,集中管辖以来,共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83件,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有力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3、强化司法建议作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在行政审判中,针对行政机关存在的瑕疵或问题,沾益法院适时发出司法建议,促使行政机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集中管辖四年来,沾益法院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共计19件,其中2020年发出司法建议2份,督促行政机关予以落实并及时回复,相关行政机关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查找问题,进行整改,并及时向本院回复,强化了司法建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改进工作方法的作用。
  
 
  四、集中管辖见成效,行政审判结硕果
  
  2019年6月,沾益法院通过对集中管辖以来工作进行总结,首次发布了《沾益区人民法院2016-2018年行政审判白皮书》,受到了行政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由于实施集中管辖后,法官接触的行政争议案件数量和案件类型增多,通过审判行政案件,及时总结审判经验,加强对典型案件的研究,提炼审判成果,在调研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四年来,行政庭法官主动或应行政机关邀请到相关行政机关对行政执法人员授课十余次,与行政机关开展座谈交流、召开联席会十余次。中标云南法院重点调研课题《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审判机制研究》,并通过专家组评审,沾益法院审理的朱琳诉曲靖市交通警察支队车辆转移登记案入选《2018年云南行政审判白皮书》云南省十大典型案例,黄诚诉曲靖市国土资源局麒麟分局行政证明案入选国家法官学院案例开发研究中心主编的《2018年度行政案例》。沾益区人民法院致曲靖市马龙区马过河镇人民政府要求监督基层组织完善村民自治,实质性化解相邻土地纠纷的司法建议荣获全省法院2017-2019年度行政审判优秀司法建议三等奖,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表扬。
  
  沾益法院行政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创新型云南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下一篇:文明花开珠江源头——云南曲靖沾益法院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