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姐相边境派出所打造边境法治宣传新阵地

2020-10-28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阅)“我是大家的法律学习合伙人,现在由我向大家解读出入境管理法。大家是边民,要通过合法手段勤劳致富,不要为了蝇头小利,引带、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一旦发现将取消边民补助,还要坐牢!”这是10月27日,在云南省瑞丽市银井“一寨两国”景区附近,姐相边境派出所民警正在向一些游客和当地群众讲解法律法规。
  
  一部法律,一位宣讲民警,一个章节,一位专业“法律学习合伙人”。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相边境派出所充分结合边境特点,以银井普法实践教育基地为平台,让法律知识、法治意识、国边界意识在边境一线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成为践行边境社会治理创新的一张名片。
  
  姐相镇位于云南省瑞丽市中部,东南面与缅甸11个边境村寨接壤,且多以田埂、水沟为界,形成了“一寨两国”、“一院两国”等独特景观。中缅两国山水相连,无天然屏障,给边境管控带来极大挑战。为方便普及涉边法律法规,提升边民法治意识,该所联合党委政府、司法等部门,建立“银井普法实践教育基地”。
  
  基地内设有“法安天下”法治精神学习区、“与法同行”出入境常遇问题解答区、“崇法安边”跨境违法犯罪适用法律宣讲区、“法治课堂”多媒体教学区、常设法律咨询服务点五个功能区及法治文化宣传墙,集案例警示、普法实践、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开辟了“国门+普法”新阵地。
  
  “普法教育基地紧靠银井‘一寨两国’景区,日常游客量较大,普法实践教育基地建成后,游客到景区观风景,到教育基地听宣讲,形成了‘人到边境游、法律心中留’的良好氛围。”姐相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胡文武介绍说。基地普法对象突出三类人群,涵盖长期居住在边境一线的人民群众、外地游客和辖区中小学生,派出所建立联合普法机制,制作中文、傣语、缅语对照的图文、音视频普法宣传资料,保证群众听得清楚,看得明白。
  
  离银井普法实践教育基地不足200米,就是中国第一所边防小学——银井小学。“过去,我们在学校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效果不太理想,现在经常组织孩子们到基地体验,效果不言而喻。”银井小学法治副校长、姐相边境派出所民警宁显忠说,我们通过学生进基地参观见学、以案释法等方式,增强了校园的普法质效,并通过“小小留学生”传播我国相关法律,让他人成为法治宣传“小使者”,惠及中缅两国边民。
  
  据介绍,瑞丽市工业园区位于瑞丽市姐相镇,目前入驻进出口加工制造企业26家,外籍务工人员达2300人,占用工人数的70%以上。针对外籍务工人员多的情况,派出所专门针对工业园区推出了“开门迎宾,真情送法”服务,一周一讲堂,每月一推送,通过深入开展法治上门活动,提升外籍人员管理服务效果。
  
  法治固边防,普法春风拂边关。姐相边境派出所通过打造一个法治宣传新阵地,组建一支专业的边境普法队伍,在民警中培养“法律学习合伙人”,在辖区带动一批“法律明白人”,擦亮了“魅力边疆、枫桥姐相”品牌,不断提高边疆人民群众法律素养,促进法治村寨、法治边疆建设,达到发案少、秩序好、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举办执法调查暨法制业务培训

下一篇:云南楚雄:法官进企业 普法解惑促发展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