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德宏陇川: 醉酒不是谎报警情的理由,该抓!

2020-07-0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江海丽 杨云丽)110本是危急时刻的生命线,是极为宝贵的公共安全资源,但却有人以谎报警情来宣泄个人情绪或达到个人目的,严重浪费有限的警务资源。近日,章凤边境派出所依法严肃处理了两起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谎报警情的嫌疑人陈某、胡某均被处以治安拘留十天的处罚。
  
  案情一:“我有枪!我要报仇!”
  
  2020年6月25日16时许,章凤边境派出所接陈某报警电话称:“你们通知保山人民政府和我的女儿,我从盈江来,要去缅甸迈扎央,我身上有枪、我要报仇,电话我是不要了,我要丢在车上。”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将情况通报给边境一线各执勤点的民警,加强巡逻防控,严防此人偷越国境进入缅甸迈扎央。同时,民警通过车巡和视频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对国防路开展巡逻防控,并于17时许,在国防路上发现与报警人特征比较吻合的男子。当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此男子周身散发浓郁的酒味,说话含糊不清,明显是醉酒状态,民警立即将此人约束,经人身检查此人并未携带任何违禁物品,遂将其带往章凤边境派出所进行核查。经查,此人并未携带枪支,是醉酒谎报警情。
  
  案情二:“我报警!这里有车辆贩毒!”
  
  2020年6月28日23时,章凤边境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一名男子(胡某)电话报称:在陇川县章凤镇户弄村委会玉龙村有一辆汽车路过,疑似贩毒车辆,请求出警。接到指令后,章凤边境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赶到报警地点,但并未发现报警人胡某及其报警情况。23时30分,出警民警在陇川县章凤镇户弄村委会新孔小组路边找到报警人胡某,发现胡某处于醉酒状态。胡某看到民警,神色慌张,坦言其在酒桌上与朋友发生矛盾,遂报警吓唬朋友,并没想到警察真的会出警。为进一步查明案情,民警将胡某口头传唤到章凤边境派出所执法办案区,待其酒醒后进行询问查证,经询问,胡某对其谎报案情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谎报自己将持枪报仇的陈某和谎报见到贩毒车辆的胡某均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陈某与胡某均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十分懊悔。
  
  警方提示:公安警力和110报警电话是宝贵的社会公共资源,保持警力充足、报警电话畅通事关广大民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无事拨打110电话玩耍、恶意骚扰、谎报警情都是妨碍公安机关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将依法受到法律的制裁。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警民联手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褐翅鸦鹃

下一篇:云南省公安厅召开“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回头看”工作情况汇报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