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致敬!云南昆明西山法院85岁老战士、原院长孔祥卫荣获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

2020-10-2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此时此刻,我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表示最深切的怀念。”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作讲话,向老战士们表示了深切怀念和诚挚问候。
  
  重阳佳节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当年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们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10月22日上午,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政治部负责人葛吟秋,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远国一行赶赴西山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莫微一起,为抗美援朝老兵、西山法院老院长孔祥卫,送上这份特别的礼物,并表示慰问。
  
  孔老颤颤巍巍地接过奖章,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非常感谢国家和政府的关怀,这枚奖章太珍贵了!是多大荣耀啊!”
  
  纪念章使用紫铜胎镀金、银材质,通径为50毫米。纪念章核心部分为志愿军战士形象和70束光芒,以和平鸽、水纹和中朝两国国旗元素编制的绶带环绕四周,外围采用五星、桂叶和象征五次战役的箭头等元素,组成金达莱花的五瓣造型,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寓意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彰显了我国不畏强敌、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忆往昔峥嵘岁月,望未来任重道远。重阳佳节即将到来,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尚,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氛围,西山法院组织机关各支部部分在职党员参加了退休支部组织的庆重阳节活动。活动中,孔祥卫老院长回忆起了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那段岁月。
  
  孔老今年85岁了,是云南昆明人。1951年1月,年仅16岁的孔祥卫加入了抗美援朝志愿军,被分配到志愿军五十四军一三五师高射炮营任参谋,同年4月被调往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兵学校教导第三营九连学员。1953年12月,孔祥卫赶赴朝鲜开展教学工作,异国战场之上炮火连天、危险重重,病魔也找上了他,但这些都不能打倒坚强的中国军人,他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直到1958年最后一批次撤军才离开朝鲜,荣归家乡。
  
  炮火和硝烟虽然已经消散了多年,但从孔老看着纪念章的眼中,隐约还能看到当年战友们英勇战斗的身影。抗美援朝将士们的英姿不仅留在了孔老的眼中,也通过老兵们的口耳相传刻进了无数中朝两国人民的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们。
  
  孔老的一生都在守护,从战场回归家乡后,他又投身到了护卫百姓的行业中,在巍山县法院做起了审判员。1974年至1996年被调至西山法院任院长,这一守就是30多年。孔老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带到了法院的工作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西法人不断前行。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收听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

下一篇:云南临沧: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 民警谈感想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