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曲靖:沾法答卷之优化营商环境

2020-12-2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沾益区人民法院紧扣服务保障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主线,持续开展护企行动,加大对民营企业财产的保护力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把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到人民法院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加大司法保护力度,严格区分民事与刑事案件,对涉及公司、企业经营管理的融资行为,坚决防止作犯罪处理,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标、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让企业财产更加安全,让企业权利更有保障。
  
 
  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运用司法手段鼓励支持引导企业发展壮大,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在审理各类涉企业案件中,进一步强化以案释法工作,及时发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和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形成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加强对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案件的审理,依法为企业发展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调查研究,关注企业股权转让、资金借贷、互联互保等所涉的法律问题,合理和准确把握资金借贷的裁判尺度,立足司法职能为企业解决难题。
  
 
  三、延伸审判服务职能,持续开展保护企业在行动
  
  沾益法院坚持每月向沾益区工商联、沾益区政协经济委报送在沾企业的涉诉信息,涉诉信息包括起诉信息、案由和案情信息;通过报送在沾企业的涉诉信息,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能够清楚知晓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涉诉债权、债务情况,同时根据案件信息的反馈意见,积极协调处理相关企业的纠纷,并配合法院化解涉诉企业矛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截止2020年11月,已报送79件案件相关信息,反馈效果良好。
  
 
  四、召开涉民营经济座谈会,精准服务企业经营发展
  
  2020年10月,主动邀请沾益区工商联和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总结审理涉企业纠纷案件的审判经验,分析审判中涉及企业的民事、行政、刑事、执行方面存在的19个方面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26条解决问题的建议。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为企业家们找出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涉法涉诉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司法服务和保障。与辖区企业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建立企业联系名录,明确联系方式,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中院李志昆副院长一行督导盘龙法院工作、慰问一线干警

下一篇:北京房山法院通报消费领域纠纷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情况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