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普洱、临沧边境管理支队联合破获一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

2020-04-1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刘周朋 王毅锋)4月10日,记者从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与临沧边境管理支队了解到,历经9天的缜密侦查,两地警方联合破获一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成功打掉了一个跨地州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明察秋毫 可疑密码箱引出大线索
  
  2020年3月4日6时许,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勐啊边境派出所执勤民警在勐啊村开展公开查缉,在对一辆准备前往孟连口岸出境的越野车检查时发现,车内除驾驶员孙某外,民警还发现了3个黑色双肩背包、1个银灰色密码箱和1个橘黄色手提袋共5件行李。面对民警的询问,孙某坚称5件行李均为其本人所有。民警要求其打开密码箱进行检查时,孙某却含糊其辞地说密码忘记了。
  
  只身一人准备携带大量行李出境,加之反常的举动立即引起了在场民警的警觉。民警推断,孙某可能利用自己合法的出入境证件协助不法分子运送行李至境外。
  
  随即民警将孙某口头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调查,而孙某面对民警的询问,闭口不言。民警对孙某反复宣讲政策法规,讲清利害关系,劝说孙某积极配合调查,如实供述事实。
  
  在民警的政策攻心和劝说下,孙某最终供述了自己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事实,并交代其同时还在云南临沧沧源组织人员准备非法出境。
  
  为了彻底侦破这起案件,该支队立即将此情况通报临沧边境管理支队,两个支队联合立案侦查,分别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制定周密的侦破方案对此案开展延伸侦办,并对准备非法出境人员和幕后组织者进行跟踪布控。
  
  经专案组研究决定,暂时不打草惊蛇,重点从孙某的供述着手,查清孙某的下线,等摸清该犯罪团伙的结构、组成等详细情况后,再一举将其连根拔起。
  
  经过专案组多次侦查,一个由6人组成的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为牟取非法利益,2020年3月2日,孙某打电话给陶某称,有3名男子想要包车从昆明到普洱市孟连县,让陶某帮忙联系昆明到孟连的车辆,陶某通过电话联系了载客司机许某。许某将3名男子运送到普洱市后,又电话联系刀某,刀某安排自己的朋友肖某将3名男子运送至孟连县。
  
  3名男子到达孟连县后,许某通过电话与平常一起拉客的田某联系,让田某帮送3名男子去边境一线,田某就让朋友毕某将3名男子绕路运送到边境一线。在3名男子的要求下,孙某负责将3名男子的行李运送出境,没想到刚到边境一线就被勐啊边境派出所民警查获。
  
  循线追击 同伙相继落网
  
  “种种信息表明,这是一个专门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团伙,此团伙组织他人偷越越国(边)境的链条犹如一根绳子,被掐成几段,孙某只是其中一段,必须将这个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负责人说。
  
  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进一步加大摸排力度,经过调查,民警掌握一条重要线索:孙某在将3名男子运送至孟连期间,还与沧源的同伙陈某林联系,准备组织另外4名男子伺机非法出境。
  
  因两地边境管控力度大,检查点多,边境线上随时有执勤民警或联防队员巡逻检查。孙某、陈某林及其同伙通过踩点,一直未能找到安全隐蔽的线路,遂安排7人分别在孟连、沧源某宾馆内休息等候。
  
  随着案件线索逐步明朗,一个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团伙摆在了他们面前,专案组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将这个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专案组经过前期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在已经充分掌握了该团伙的人员基本情况后,为防止7名欲非法出境的男子出境,决定立即收网。
  
  专案组立即兵分两路,第一组在孟连抓捕3名欲非法出境的男子,第二组在临沧边境抓捕偷渡团伙的组织者陈某林及4名非法出境人员。
  
  专案组民警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发现了他们的踪迹,凭借以往的办案经验,专案组民警立即对辖区的酒店、宾馆及周边视频监控进行地毯式摸排,但经过2小时的核查,专案组民警一无所获。
  
  专案组经过分析认为,陶某很可能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将这3名男子藏在了某个地方,正在等待非法出境的时机。
  
  为什么查不到他们的痕迹?他们会藏在什么地方?他们准备什么时候非法出境?一个个疑问困扰着专案组民警。
  
  专案组民警通过综合分析研究后决定,扩大摸排范围,重点对附近宾馆、废弃房屋进行重点排查。
  
  经过1小时的摸排,发现一家宾馆刚刚住进去了3名陌生男子。为了不暴露目标,民警决定先乔装进入宾馆侦查,然后再伺机进行抓捕。
  
  在确认好3名陌生男子的身份后,专案组立即将该情况上报孟连边境管理大队,该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对3名男子实施抓捕。
  
  “不许动,我们是移民管理警察!”3月4日,埋伏在宾馆内的民警破门而入,3名男子还未做出反应,就被专案组抓获。
  
  3月4日下午,临沧边境管理支队沧源方向的侦查人员也传来了好消息。执勤民警在开展边境巡逻时,发现有5名男子行迹十分可疑,民警立即上前进行盘问。5名男子在回答民警的盘问时都非常的紧张,说不出来要去的具体位置,民警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发现,他们正是要找的嫌疑人,带路者陈某林及4名男子当场落网。
  
  大数据排查 案犯全部落网
  
  根据孙某的供述,由于不掌握陶某的具体信息,要想准确锁定他的位置有很大难度。但经验丰富的专案组民警还是提前做足了“功课”,根据前期侦查获得的信息显示,陶某经常从普洱往返孟连,通过实地走访当地的司机,得知有一个叫做“老陶”的人跟专案组的描述非常相似。
  
  专案组通过大数据平台研判发现“老陶”现在就在孟连,在经过摸排走访后,专案组在孟连县城某路边发现陶某驾驶的车辆,因不知“老陶”具体的去向,专案组在附近进行蹲守。
  
  半小时后,“老陶”打开车门准备上车时,专案组立即上前进行核查,发现“老陶”就是专案组要找的陶某。
  
  专案组通过陶某的供述,发现许某是跑昆明到普洱这条线的司机,多次通过电话与陶某合伙拉人,将欲非法出境的人员运送至普洱后,通过电话找车将人员送至边境一线。
  
  经3名男子的供述,就是许某开车将他们从昆明运送到普洱,在到达普洱后,许某帮助他们找到了去孟连的车辆,并安排他们准备从边境一线非法出境。现在的所有线索证据都指向许某,为防止许某发现其他同伙被抓,非法出境躲避打击的情况,专案组决定对许某实施抓捕。
  
  3月9日中午,专案组民警发现许某的车辆正在往澜沧方向行驶,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核实锁定驾车的正是许某本人,专案组快速派出执勤民警在思澜公路设卡拦截,成功将许某抓获。
  
  经侦查,专案组发现刀某十分狡猾,他从来都不亲自开车运送包车的人员,都是通过电话为他人找车,在其中充当连线人的作用。刀某认为不亲自运送包车的人员自己就不是违法犯罪,自己是好心帮助他人寻找车辆,只是为了赚点介绍费。通过专案组掌握的各类线索,发现并掌握了刀某住宿的地点,于3月9日在孟连县将刀某抓获。
  
  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两地专案组一直在抽丝剥茧固定相关证据,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其余3名嫌疑人迫于压力,分别于3月10日、12日,相继主动到孟连边境管理大队到案,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至此,一个以孙某为首的跨地州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团伙全军覆没,该案涉案嫌疑人全部归案。
  
  目前,涉案嫌疑人均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滇滩分站一季度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成效显著

下一篇:云南红河:“警民夜话”话出小镇大平安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