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第九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颁奖仪式暨第七届新闻传播学科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2021-12-05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12月4日上午,第九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良师奖授予南京大学丁柏铨教授;良友奖授予人民日报社费伟伟和上海日报社王勇;学子奖授予南京大学陈丽敏、中国人民大学刘泽溪、复旦大学吕京笏、清华大学王子凯、兰州大学武莹景、华中科技大学严胜男、武汉大学湛超越、中国传媒大学张嘉琪、中山大学朱昊宇等9位在校学子。

  颁奖仪式现场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崔士鑫,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范敬宜新闻教育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正荣,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唐绪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人民日报社研究部部务委员、综合室主任、高级编辑曼叶平,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段江飞等嘉宾参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主持颁奖仪式。

  彭刚在致辞中指出,每一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的获奖者,都在用自己的作品或实践,向学界、业界展现正能量。媒介变革与社会发展进程的联系紧密而复杂,新的时代也需要更加优秀的新闻人才,他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学子、教师和业界人士加入新闻事业,为学科的发展、行业的繁荣、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他表示,范敬宜先生“做脚下沾满泥土的新闻人”、“要力戒浮躁,新闻要有文化”等谆谆教诲,于今仍有引领作用。他希望,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能继续传递范敬宜先生的精神火炬,为支持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贡献清华智慧与清华力量。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辞

  崔士鑫通过视频致辞,代表人民日报社向全体获奖者表示祝贺。正值建党百年之时,国家开启新征程、站在新起点,新闻教育也面临着新的要求。针对新时代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立大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石不可夺坚”的志气;明大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铁肩担道义的骨气;成大才,融会贯通全媒体传播,增强妙手著文章的底气;担大任,投身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增强知信行统一的锐气。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崔士鑫视频致辞

  刘正荣在致辞中回忆了自己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校园生活,并点明良师、专业知识、新闻理论的重要性。他指出,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能够指引从业者的良好导向。他表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基本职责是为新闻教育服务,记协愿意加强与高校新闻学院的协作,将协会的工作成果与高校的新闻教学更好地结合,共同推动国家新闻事业的发展。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正荣致辞

  唐绪军在致辞中肯定了范敬宜新闻教育奖树立模范和榜样的意义。他指出,于学子而言,该奖项是对他们求学路上艰苦努力的肯定,也是他们在新闻路上启航的风帆;于教师而言,该奖项是对他们传道、授业、解惑辛劳的表彰,也是对他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言行的奖励;于业界人士而言,该奖项是对他们专业能力、职业素养的肯定,也是对他们热心教育善举的奖励。他希望,新闻从业者们能牢记范敬宜先生的名言“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唐绪军致辞

  周勇在致辞中表示,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在新闻教育界和业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具有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通过评选良师、良友与优秀学子,解答“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构建起价值标准;第二,孕育努力前行、尊重行业价值的行业氛围,给予从业者信心;第三,宣扬范敬宜先生对新闻教育、新闻学子的深厚感情,激励更多人才投身新闻教育、关心新闻学子。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致辞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主持

  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评审委员会执行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介绍了本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的评选情况。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宣读本届获奖者名单。

  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评委会执行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介绍评选情况

  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评委会委员、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宣读获奖者名单

  自2013年首次评选以来,一年一度的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已经走过九年。九年间,奖项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范敬宜新闻教育思想,以培养优秀新闻人才为宗旨,逐渐成为当代中国新闻教育界公认的具有权威度、共识度的奖项。今年,获奖者的新闻作品呈现出三个特点:建党百年主题下的红色报道彰显时代价值;国际新闻传播作品数量大幅增加;媒体融合趋势愈发明显。

  南京大学陈丽敏等九位学子获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学子奖

  (复旦大学吕京笏因疫情未到现场)

  南京大学教授丁柏铨(右)获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良师奖

  人民日报社费伟伟(中)、上海日报社王勇(因疫情未到现场)获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良友奖

  陈丽敏代表范敬宜新闻教育学子奖获得者发言,她曾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与团队走遍大半个中国,收集百年党史上的1500余封红色家书,形成报道、视频、音频、文创等多种形式的作品。颁奖仪式上,作为获奖学子代表发言时,她表示,这些经历让她看到了更广阔的人生,从而克服了过去因狭隘而生的焦虑与自我。她希望,自己也能投身于传递主流思想的接力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南京大学学生陈丽敏作为获奖学子代表发言

  丁柏铨作为获奖良师代表发言时表示,范敬宜先生的新闻作品以及为人处世之风给他带来丰富的思想养料。从范敬宜先生身上,他获得了诸多启示,并将其付诸新闻教学实践:在课程思政方面多动脑筋,引导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在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方面多下功夫,亲自、逐字批改学生的每一篇写作;引导学生注重人文,体现人文关怀,坚持人文理想,推崇人文境界。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社会面临诸多新问题,新闻教育也面临诸多新挑战,但范敬宜先生留下的精神遗产有着永恒的意义。

  南京大学教授丁柏铨作为获奖良师代表发言

  王勇作为获奖良友代表发言。他表示,范敬宜先生的新闻思想,每每给他带来启发和力量。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讲授英语新闻评论写作课程时,他除了传授经验和知识,还会关注同学们的兴趣点,从中发现有意义的话题,并组织课堂讨论。他指出,在英文报道这一外宣领域,中国需要培养更多优秀的国际传播人才。他将对照范敬宜先生的新闻理念和教育理念,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新闻素养和教学能力,和同学们共同成长,为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对话作出贡献。

  上海日报社王勇作为获奖良友代表视频发言

  柳斌杰在颁奖仪式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国正走向第二个百年复兴的新征程,新闻界也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第一,要深入学习党的百年新闻工作历史经验,通过学习党的优秀新闻记者的责任和担当,深化对党的新闻实践经验和价值的理解。第二,要扎根党的新闻工作实践,立足中国的土地,建设中国特色的新闻理论、新闻实践、新闻制度和党领导下的新闻工作体系。第三,要聚焦中国的新闻创造,以新闻为武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指出,近年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已有师生开始研究中国共产党创造的新闻经验和新闻实践,建立使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保持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联系、注重研究我党百年新闻活动的历史重要文献及人物的中国特色新闻学,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范敬宜新闻教育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作颁奖仪式总结发言

  在随后举行的第七届新闻传播学科高峰论坛中,来自国内60余所高校新闻学院的院长、负责人,新闻传播学界学会的会长,国务院学科组和教育部教指委的重要专家,新闻传播学刊主编等专家学者,围绕“‘十四五’时期新闻传播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时期新闻传播学科与国家战略”“‘十四五’时期新闻传播科研创新发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面向新全球化的新闻传播教育”“新闻传播学刊与学科建设”等六个话题开展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甘卫华:不止36.5℃,这个铁汉还有热度、力度、暖度!

下一篇: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