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甘卫华:不止36.5℃,这个铁汉还有热度、力度、暖度!

2021-12-05

  他曾抓获跨国盗刷信用卡诈骗犯罪团伙,连带破获全国信用卡盗刷案件40余起,为受害群众挽回巨额损失;

  他曾连续追踪四个多月,辗转十一个省市,奔波数千里,抓获四十余名诈骗犯罪嫌疑人;

  他还牵头负责小案快侦工作,推动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公安分局小案快侦率跃居全省前列。

  今年2月,这位铮铮铁汉从刑侦战场转战基层派出所,带着刑警那股永不服输的坚毅和他的热度、力度、暖度守护着石后乡平安“责任田”。他就是甘卫华。

  工作中的甘卫华

  甘卫华,男,1989年12月5日出生,中共党员,籍贯福建屏南,大学本科学历,201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石后派出所教导员,荣获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2次,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及蕉城区优秀共产党称号。

  剑胆琴心他俯身为民“有热度”

  石后乡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西北部,省道宁古线贯穿全境。辖区面积59.94平方公里,下辖14个行政村、106个自然村。在这山高林深、村庄分散,留守老人和儿童众多的乡村,没有冲锋陷阵的枪林弹雨,也没有穷凶极恶犯罪分子的刀光剑影,每天面对的只有老百姓的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

  与群众交流

  “乡村就是一个大社区,只有钻进去、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才能于点滴之中、细节之处了解掌握乡情民意。”这是挂在甘卫华嘴边的话。面对战场和角色的转变,打小在农村长大的甘卫华毫不“怯场”,他以自己独有的乡村情怀融入到走村串户、调查走访、帮扶慰问中。寒春料峭时,他在火堆旁听民声会民意;夏阳酷暑时,他穿越广袤田野宣讲法律法规知识;麦稻秋收时,他在田间地头挽袖挥锄帮农活。点点滴滴、日积月累,他用自己的真诚和温情以文火煲汤的功夫,贴近群众,与群众架起警民“连心桥”。

  获赠群众赠送锦旗

  今年7月,甘卫华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林某波的母亲六十余载都没有户口,各项政策及社会福利都无法享受。他立即着手调查工作,与多部门商讨沟通,林某波母亲的户口终于得以落户。林某波家属感激的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办实事,彰显警风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甘卫华手中。“像这样几十年无户籍的村民普遍存在,我们都是在政策允许下,全力以赴为群众解决户口难题。”短短8个月间,甘卫华不断寻找突破点,攻破历史遗留难题,为辖区10名村民摆脱黑户的困扰,圆上了户籍梦。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这位曾经叱咤刑侦战场的铁汉,拥有着一片柔软的心,对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特别上心。在石后派出所牵头联合乡党委政府及学校创建的“春晖护苗”行动中,甘卫华一对一结对帮扶着村里的贫困留守儿童小云,不仅每月拿出一部分工资为家徒四壁的小云家添置生活物资,还经常帮忙整改杂乱无章的电线电缆、修理电器,定期走访嘘寒问暖,解决小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她的成长保驾护航。

  明察秋毫他打击罪犯“有力度”

  “石后乡是座‘五零’乡镇,治安状况相对良好,刑事案子少有发生……”在从事刑侦工作期间,甘卫华曾多次与狡猾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参与破获刑事案件200多起。他也正是凭借着这股过人的胆气加上丰富办案经验,让他在石后派出所侦破案件中游刃有余。

  与同事商讨案件

  今年5月20日,一阵急促的报警声打破了石后乡宁静:石后乡三望村某公司办公室连日遭他人打砸,办公板房被烧毁,物品损失价值逾9800余元。接警后,甘卫华立即展开调查,然而这家石后乡唯一的农业公司地处偏远、周边无监控,且现场痕迹被烧毁的一干二净,调查取证一度陷入僵持。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甘卫华立即建议该公司安装视频监控。5月31日,该公司一辆轿车又遭打砸。通过监控发现一名戴着鸭舌帽、口罩、手套的黑衣男子手持关公刀对现场车辆进行打砸,随后骑上一辆黑色无牌女士摩托车逃离现场。

  嫌疑人现场照片

  甘卫华拿着“全副武装”的黑衣男子照片深入村落走访摸排,最终目光聚焦在嫌疑人汤某宝身上。但嫌疑人汤某宝反侦查能力强,每次犯罪都包裹严实,熟悉山野小路,制造一系列不在场的证据。甘卫华调取石后乡通往宁德城区沿线的海量视频进行研判抽丝剥茧,追踪嫌疑人出现的时间差,并实地进行走访勘察,快速核准敲定了踪迹,让蛰伏在阴暗角落处的犯罪嫌疑人汤某宝无处遁形。

  然而,到案后的汤某宝负隅顽抗,拒不供述犯罪事实。甘卫华便运用刑侦老本行的经验,制定详细审讯计划和攻心策略,最终撬开了汤某宝的“铁齿铜牙”。原来,汤某宝与该公司多次协商祖坟迁移赔偿费无果下,先后三次对该公司进行打砸烧毁财物。目前,犯罪嫌疑人汤某宝已被刑事拘留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推心置腹 他关怀同事“有暖度”

  “卫华同志不仅工作以身作则,亲力亲为,而且心思细腻随和,对所里每个同事都了如指掌,关怀备至。”同事们称赞道。担任教导员以来,甘卫华把以前破案的那股细心用在了关心所民辅警冷暖上。谁家今天有什么事,遇到什么困难,他总能察言观色悄悄记下,体贴入微的将民辅警的“小事”一一办好,除去他们的后顾之忧。

  与同事开展党建学习

  近日,所里的辅警小黄同志心事重重,思想波动大,不善言辞的他甚至有辞职的念头。在甘卫华循循善诱下,小黄打开了心结道出了原委。原来,由于市场波动,小黄家中经济受挫,家中尚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其有限的工资无法维持家用。甘卫华了解情况后,主动掏钱买了奶粉和水果前往小黄家中慰问,沟通商讨解决困境的对策,对其进行人性化的调班。弹性的工作时间让小黄在完成所里工作之余,还能兼顾家里,这让小黄心中倍感温暖,也自此打消了辞职的念头。

  工作中,甘卫华紧抓队伍思想建设,与所长方俭共同筹措下,成立了石后派出所第一个党支部,并将以往杂乱脏的杂物室变成了明亮宽敞的党建室。为提升基层支部建设质量,他坚持政治建警,以“时代楷模”老所长杨春同志精神为导向,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闲暇之余,甘卫华还经常组织动员民辅警健身、学习、交流。正是通过甘卫华的严管厚爱,石后所形成了“攥指成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有限的警力发挥无限的作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目前,石后乡面临着最突出的问题还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我们只有让队伍常葆‘为民服务’的本色,探索新的警务工作模式,才能更深融入到群众中,俯身为石后乡村民解决眼前的急难愁盼,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为蕉城区的‘后花园’打实数据基础,提升幸福指数……”这是甘卫华对石后乡未来的期许。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下一篇:第九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颁奖仪式暨第七届新闻传播学科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