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公安实现犯罪记录查询“跨省通办”

2022-06-29

  2021年12月31日,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启动无犯罪记录查询“跨省通办”工作。为落实国务院、公安部部署要求,北京市公安局制定并发布实施了《北京市公安局办理犯罪记录查询工作实施细则》。

  犯罪记录查询“跨省通办”工作,较之前的办理模式最突出的改变就是查询范围扩大。由仅为本市户籍人员办理,扩大到本市户籍居民、外省市居民、港澳台居民、外国人均可在本市公安机关申请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单位也可批量申请开具本单位在职人员或拟招录人员《无犯罪记录证明》。

  为了确保“跨省通办”政策实施到位,北京市公安局开展了全员培训,细化了具体的操作流程。现在,群众仅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等前往派出所就可以办理,在京居住的外国人可在居住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查询。北京本市户籍人员还可通过“网上北京市公安局”提交查询申请,选择邮寄到家,足不出户就可以拿到证明。

  北京是超大城市,外地来京人员数量庞大,犯罪记录查询“跨省通办”工作的推出,满足了疫情形势下广大外地来京人员在京就业、申请留学和单位招录人员等需要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的需求,减少群众在居住地和户籍地间的往返奔波。

  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东风派出所今年以来共为辖区外省在京居住人员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20余份,办理人员来自全国各地。群众办理以后,都感觉十分方便,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既免除了回原籍的舟车劳顿,又省去了隔离的时间。尤其是当时办理,立刻就能取走,使群众能够十分迅速且方便的拿到《无犯罪记录证明》,同时还促进了群众自觉自愿的办理居住证等,两全其美,形成了良性循环。

  居住在怀柔的外省户籍人员乔女士,因第二天应聘需要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到派出所求助,称自己因疫情无法回到原籍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请民警帮助她协调外省办理。民警向她介绍了现在可以“跨省通办”的政策,但受理过程中发现,乔女士从未办理过居住证(卡),不符合受理条件。为解决她的实际问题,派出所第一时间走访调查,了解到她已与本市户籍人员结婚,且长期在京居住生活的情况,立即帮助她网上提交申请了电子居住卡,加急进行审核通过,尽快为她开具了无犯罪记录证明。乔女士因此顺利通过了应聘,找到了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为此乔女士激动地表示:感谢北京公安的好政策,感谢民警热心相助。

  下一步,围绕更好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体现北京公安速度与服务水准,北京公安将进一步强化科技信息建设,进一步缩减群众办事时间、减少群众跑动,推动实现犯罪记录网上申请查询、自助办理的工作模式。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 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市公安局推出“放管服”改革24“办”

下一篇: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确保“一窗通办”落实落细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