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 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3-09-22

        9月19日至20日,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2023)在山东青岛举行,与会各方围绕多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司法是上合组织国家维护区域繁荣稳定的重要桥梁,开展国际司法交流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和发展期望,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了解、凝聚共识,为区域稳定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聚焦“公正与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

        “公正与效率”是司法审判工作永恒的主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迪里夏提·沙依木表示,新疆法院始终坚持用司法改革解决审判实践突出问题,通过立足诉源治理、推动多元化解、推行智慧法院等举措,有效促进了审判质效整体提升。

        “中国行政诉讼制度的经验大有裨益。”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特别行政法院院长贝加列夫·巴希特别克·阿迪尔哈诺维奇罗认为,提高司法公信力不仅依靠在诉讼案件之中公正司法,还有赖于对现行宪法的有效实施,同时要严格遵守以确保国家与社会间权力平衡为目的的行政司法规范。

        吉尔吉斯共和国最高法院法官纳扎罗夫·达米尔别克·杜伊绍耶维奇指出,要建立一个公正、高效的司法系统,应积极将数字技术引进管理领域,加强司法系统与公众的联系。司法机关及其他机构之间应协同工作,以确保有效实施司法,维护公民和社会的利益。

        深化国际司法合作 治理跨境网络犯罪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跨境网络犯罪多发高发,严重影响各国人民人身财产安全,严重威胁国家和地区稳定发展。

        相较于传统犯罪,跨境网络犯罪的组织方式、表现形式、影响范围都有其独特性,且持续交织、动态变化,构成了错综复杂的网络犯罪生态,给各国执法司法机关查处和打击带来不小的挑战。

        打击跨境网络犯罪,提升网络空间治理水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建乐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建议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参与制定跨境网络犯罪治理国际规则,完善国际社会合作体制机制,加大在网络安全评估、信息交流、司法协助、联合打击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有效预防和治理跨境网络犯罪。

        “网络犯罪具有跨国性质,需要国际合作来应对网络威胁。”俄罗斯联邦第三二审上诉法院院长库津·叶夫根尼·鲍里索维奇呼吁,在遵守国际法和尊重各国国内法律框架下,采取协调行动来应对风险,并建议重点关注完善普遍国际法基础以及在国家间形成共同的国际信息安全概念框架,以应对网络威胁。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塔什干市法院副院长、刑事案件司法委员会主席图拉博夫·阿克巴拉利·肖迪耶维奇表达了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打击跨境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的意愿,“我们愿根据我国法律和打击跨境网络犯罪的共同利益,在上合组织内开展网络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制定共同应对网络威胁的方法,共同开展预防网络犯罪的司法和调查行动。”

        加强经验交流 共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新局面

        司法是守护未成年人的最后防线,是护航成长的关键力量。中国法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少年法庭改革发展为抓手,大力推动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不断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霍敏介绍,山东法院坚持能动司法,不断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审判改革,推动涉未成年人纠纷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吉尔吉斯共和国楚河州法院院长叶谢克耶夫·克列兹别克·苏耶尔库洛强调,由于少年司法的刑事诉讼程序涵盖未成年刑事案件的受理、审理及判决在内的司法活动,要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的权利和自由,不仅需要独立和专门运作的少年法庭以及整套专业机构系统,还需要建立一个涵盖所有方面的综合刑事诉讼程序体系。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地区法官拉贾·加赞法尔·阿里汗指出了少年司法经验交流的重要性。他表示,少年司法领域的经验分享有助于促进合作、增进团结,打破存在于不同组织、机构甚至国家之间的藩篱。通过协作,各国可以共同努力,解决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源,如生活贫困、缺乏教育、遭遇暴力,实施以证据为基础的综合解决方案。

[编辑: 高翔]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公安部交管局:全力保障中秋国庆假期出行安全顺畅

下一篇:依法严惩、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民法院“出重拳”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