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昆明:这里有份法治课“快递”,请签收!

2020-10-2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宁宇)为加强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盘龙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法治进校园”以及“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要求,自10月12日起,4名法治副校长为盘龙区职业高级技术学院、彩云中学和双龙中学的学生们以及双哨中心学校的老师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法治课程。
  
  学好《民法典》,为你保驾护航
  
  10月12日,盘龙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张亚娟来到盘龙区职业高级技术学院,为该校1400名学生普及《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及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学生们在一问一答中增长了知识,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同学们,你们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张亚娟法治副校长从同学们熟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场,带领大家展开了一场法治是什么的交流讨论。
  
  盘龙区职业高级技术学院为了让全校学生能更好地学习,课程采取了现场授课与网络直播授课相结合的方式。
  
  学校老师表示:“我们一直都很重视学生的法治教育,这次张副校长为学生授课,我们采取了现场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就是想要让全校的学生都能学习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学会保护自己
  
  10月15日,彩云中学初一的同学们在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柳凯容的带领下学习了“预防未成年人性侵”的法治课程,作为进入中学的第一堂法治课,同学们积极与柳凯容检察官互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是我第一次在课堂上和老师一起做游戏,还看了很多有趣的视频,我知道了遇到危险时要如何自我保护,也知道了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彩云中学的同学这样说道。
  
  “我们一直提醒教育学生要保护好自己,这次柳凯容法治副校长用真实的案例来引导孩子,让孩子们更深刻地学习到该如何保护自己。”该校老师表示。
  
  这就是检察院
  
  10月16日,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颖源到双龙中学任法治副校长,并在现场就“什么是检察院”“检察院的职责”“要如何保护自己”向双龙中心学校的100多名同学进行了法治宣讲。
  
  “同学们,你们知不知道检察院是干什么的?”
  
  “检察院是保护未成年人的!”
  
  “检察院是负责检察的。”
  
  法治课在诙谐幽默的开场中展开,深深吸引了在场同学们,他们在认真聆听中汲取“法治养分”,拓展了自己的法治思维。
  
  “这次有幸能让王颖源副检察长担任我们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对学校将来的法治教育将会是一个莫大的鼓励,我们今后将继续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让他们能在学校和日常生活中更好地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
  
  老师也来听法治课
  
  10月21日,松华中心学校聘任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沈蓉担任法治副校长一职,之后,沈蓉副校长就“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教师版)”对松华中心学校教师进行法治宣讲。
  
  课堂上,沈蓉副校长以实际案例作为主要依据,讲述未成年人在成长期间可能面临的被性侵风险,提醒老师进一步密切关注学生的成长,防止性侵风险在孩子的身上发生。
  
  课程结束后,学校老师们纷纷表示,以后将会持续关注学生的成长情况,为学生们保驾护航。
  
  在这近一周的时间里,盘龙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怀着对孩子深沉的爱意,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上讲台,积极为老师及同学们传递法治知识。下一步,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将会持续推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不定期对辖区学校进行法治宣讲,为孩子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石屏县民法典讲师团宣讲《民法典》

下一篇:云南绿春半坡边境派出所再掀禁毒宣传热潮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