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大理:听老党员讲从警故事

2020-07-0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王彦)经过时代磨砺后的记忆碎片,折射出的是一个时代的变迁——每个人都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者。从警路上,或有激流险滩,或有云卷云舒。岁月如歌,总会在有意或无意间,在内心深处留下一段难忘的乐章。
  
  ——献礼七一
  
  在我们身边,始终有人坚守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建党99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一起听听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的几位老党员民警讲讲他们30多年坚守的入党初心和跌宕起伏的从警经历,他们故事真挚感人、耐人寻味,或许会对年轻的警察同志们有所启发……
  
  ·讲述者 王云松
  
  王云松,198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199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派出所、预审科、刑侦大队、法制大队工作过,2020年5月调到古城派出所社区中队。他说,他的工作从派出所开始,在派出所结束。就这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他想告诉年轻的战友们,时刻铭记: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1999年1月,警务模式改革实行侦审合一,王云松从预审科到刑侦大队工作。同年6月起,王云松和同事们频频接到入室盗窃报警,每次接警他都亲自赶到现场勘查,经与同事们共同研判分析。细心的王云松通过对受害人的仔细询问,找到了侦破案件的入口。通过走访受害人,王云松发现有部分受害人属于二次甚至三次入室。2000年1月的一天,王云松再次接到某小区住户报警称有人半夜爬到家里,但男主人发现后报警,财物未损失但吓到了家人。接警后王云松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开展系列工作完成后,王云松当即向领导报告,按照以往的“惯例”,一周之内这户人家肯定还会有人造访。于是,之后的每一天队里都安排人员到小区附近,并及时与小区里的保安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天后这一伙入室盗窃嫌疑人被王云松和战友成功抓获,侦破案件103起,并在嫌疑人租住的房屋内收缴涉案财物,足足装了五个蛇皮袋。王云松说,这件事是他从警以来记忆最深的一件事。他说,不是每一个人民警察都要去侦破命案或者大案要案才算从警辉煌,入室盗窃警情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只要是关乎百姓生产生活的,再小的事也是大事,我们一定要本着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个出发点,认真对待每一起报警。
  
  ·讲述者 苏晓燕
  
  苏晓燕,1988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派出所、禁毒、刑侦等部门工作,2020年5月调到古城派出所内勤中队。她说,她的青春在警营,三十多年来的从警经历中,有过拼搏、有过奋斗、有过收获,现今回忆起来都是美好。
  
  苏晓燕说,她工作最丰富的那段时光属于尖刀上跳舞的禁毒岁月。那时候她是禁毒大队唯一的女民警,要干好禁毒工作往往要比男同志付出更多。她曾经在2006年的一次堵卡查缉中,通过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多年的工作经验,与同事一起查获两名携带毒品的嫌疑人,随后通过工作深挖出另外三名贩运毒品的同伙。她说,公安工作巾帼不让须眉,很多和她一样的女同志,都任劳任怨、置家庭于不顾、忘我的投入到工作中。苏晓燕说,她与工作相辅相成,她把青春献给警营,而工作也给了她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她曾经因为禁毒工作成绩突出被记个人三等功;曾经因为论文获奖而代表云南省公安机关到北京参加禁毒论坛;也曾经在篮球场上叱咤风云成为“明星”……苏晓燕说,工作多年来,有过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可她觉得笔头也是武器,工作期间她笔耕不辍,积极投入到禁毒研讨、新闻报道、禁毒宣传等工作中,为禁毒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理论指导和精神食粮,多年来她的文章多次获奖。她说,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记录公安工作的每时每刻,以后回忆起来有更多的美好。
  
  ·讲述者 杨一军
  
  杨一军,1986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199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交通、治安、派出所工作,现为古城派出所巡逻中队民警。他说他的从警经历充满了跌宕起伏,他曾经赤手空拳抓获三名抢夺嫌疑人,但赤手空拳已是过去式,现在我们需要有个强健的身体,也要掌握一定的擒拿格斗招数。
  
  在采访时,杨一军说他从警以来,有趣的、心酸的、骄傲的事件太多太多了,只能选择性的给我讲两件。一件是他在振兴派出所工作时,某天清早他刚出大门就听见有位女同志在呼救:抢人啦,抢项链啦!正巧,一名嫌疑人从他身边跑过,杨一军急忙冲上去,一出手就把他擒住了,讯问后该嫌疑人陈述自己还有同伙沿着某条路跑了,杨一军二话不说把他交给其他同事看管,自己开上吉普车叫上另外的同事去追,将涉嫌抢夺的另外两名同伙成功抓获。另外一个故事,是他在带领同事巡逻时,在一塔路口遇到一起交通事故,由于当时正值三月街期间,大理古城人流、车流众多,为了争取更多的急救时间,他与同事们把受伤的一老一小扶到警车上,用最快的时间将二人送往医院救治。后来,伤者的家属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他们,多次到单位向他们致谢!他说,当警察这一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挺身而出是理所应当,行侠仗义是理所当然。热心、胆识、尽责……缺一不可,穿上制服、戴好党徽,“当了一辈子人民的警察,就是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说这话时,他的眼神中满含坚定。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盈江边境管理大队举办“七一”系列活动之“我身边的优秀党员”王玉鑫故事分享会

下一篇:记北京朝阳分局基层案管组民警傅钰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