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

云南昆明:暴雨后财产受损,谁来赔你?看民法典怎么说!

2020-08-1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根琼)8月17日,昆明经历暴雨的侵袭,有车被树木或广告牌砸了、有房子漏雨了、有路段漏电了、有人掉坑里了……遇上这种事该怎么办?谁来赔你?暴雨等自然灾害的发生或许无法避免,但是人们对于暴雨可能对财产安全带来的危害,却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有效预防和事后补救。来看看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怎么说!
  
  一 路边广告牌、树木砸车伤人怎么办?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七条:因林木折断、倾倒或者果实坠落等造成他人损害,林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昨天昆明的暴雨伴随狂风来袭,遇上树木折断、广告牌砸车伤人的情况,行人或车主通常会起诉树木的所有人或管理人要求赔偿损失,而树木的所有人或管理人往往会以“不可抗力”为由主张免责。
  
  那么暴雨是否能构成法律规定的“不可抗力”呢?目前,气象部门是可以比较准确地预报暴雨发生的时间、地区和雨量等信息的,因此除了极少数以当前防灾减灾能力和灾害预报能力也无法预测、不能避免的几十年难得一遇的特大暴雨外,单纯的降雨量大并非是无法预见的客观情况。树木的所有人或管理人只有在暴雨构成“不可抗力”且是造成树木折断损坏砸车伤人的唯一原因的情况下,才能免除赔偿责任。况且狂风暴雨有时可能只是树木折断的诱因之一,而非唯一原因,树木本身的年老腐化、内部的虫蛀等因素才是树木折断的主要原因。通常情况下,路边树木的管理人为市政园林部门,小区内部树木的管理人为物业公司。所有人或管理人要证明自己对树木已经尽到了合理的管理和维护义务,其没有过错,才能免除赔偿责任。
  
  二 我住的房屋漏雨了怎么办?
  
  《民法典》第七百一十二条:出租人应当履行租赁物的维修义务,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民法典》第七百一十三条:承租人在租赁物需要维修时可以请求出租人在合理期限内维修。出租人未履行维修义务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维修,维修费用由出租人负担。因维修租赁物影响承租人使用的,应当相应减少租金或者延长租期。因承租人的过错致使租赁物需要维修的,出租人不承担前款规定的维修义务。
  
  《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一条: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共有。经业主共同决定,可以用于电梯、屋顶、外墙、无障碍设施等共有部分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的筹集、使用情况应当定期公布。
  
  如果是租赁房屋,承租人该怎么办?
  
  依据民法典规定,确认由谁来承担房屋损失的关键在于租赁房屋损毁的原因。暴雨是自然天气的一种,暴雨侵袭给租赁房屋造成的损毁系自然灾害所致,而非由于承租人的不当使用造成,因此可归于租赁房屋自然损耗的范畴,应由出租人来承担维修义务。但对租赁房屋进行维修虽是出租人的法定义务,出租人和承租人之间形成的是租赁合同关系,如果双方在租赁合同中明确约定房屋的损毁一律由承租人自行维修的话,那么根据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对于因暴雨造成的租赁房屋损毁也应当由承租人自行维修。
  
  如果是商品房,房主们该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开发商和房主会在《商品房预售合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等书面文件中对房屋的防水质保期和质保期内开发商的修缮责任进行明确约定。如果房屋屋顶漏水、墙面渗水等损害的发生是因房屋质量问题所致,且损害结果发生在质保期内,开发商应当负责修缮;如果漏雨是在质保期外发生的,房主可以向公共维修基金的管理者,即业委会或者物业公司申请启动维修基金对房屋进行修缮。
  
  三 高空坠物脱落、坠落伤人伤车怎么办?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狂风暴雨致使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建筑物的所有人、使用人、管理人进行赔偿。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四 车库被淹、车辆被泡了怎么办?
  
  《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二条:物业服务人应当按照约定和物业的使用性质,妥善维修、养护、清洁、绿化和经营管理物业服务区域内的业主共有部分,维护物业服务区域内的基本秩序,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
  
  雨水倒灌进地下车库,造成业主私人车辆损毁该找谁?这种情况物业公司恐怕难逃追责,不同的物业公司与业主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条款可能大同小异,但是通常都会约定一些与防灾抢险相关的原则性条款。具体到暴雨灾害中,物业公司的管理职责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预防,二是补救。
  
  暴雨是季节性发生的事件,在非雨季时期,物业公司应当对小区的排水设施进行周期性的检查和维修,确保排水口排水畅通。而在雨季来临时,物业公司应当尽到更高的注意义务,比如准备沙袋、抽水机等防洪设施设备,随时关注暴雨气象预报,根据气象部门的警报向业主发出通知,暴雨险情发生后采取阻止车辆进入地库、关闭地库门的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等等。如果物业公司在预防和补救两方面都尽职尽责,不存在过错,那么无需承担相应的责任,反之则需要对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五 暴雨天参与志愿服务受伤怎么办?
  
  昆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单位均有志愿活动,当创城志愿服务时遇到暴雨受伤,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属于工伤。
  
  六 暴雨天可能遇到的其他财产损失情况,如何规定?
  
  财物掉入没有窨井盖的下水道找谁要?
  
  因施工原因造成的,找施工方索赔。窨井等地下设施造成他人损害,管理人不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八条:在公共场所或者道路上挖掘、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造成他人损害,施工人不能证明已经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被路边堆放的物品碰伤找谁赔?
  
  堆放人,道路管理人没有尽到相应义务的,也应承担部分责任。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五条:堆放物倒塌、滚落或者滑落造成他人损害,堆放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来昆明旅游,可是报好的旅行团因大暴雨改期,损失由谁负担?
  
  大暴雨属于不可抗力,旅行社可以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具体责任承担由双方协商确定,但要及时提供合理说明,并通知对方。因未能及时通知对方导致的扩大损失由旅行社承担。双方无法协商一致的,可以来法院起诉。
  
  《民法典》第五百九十条: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免除其违约责任。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综合解读

下一篇:云南楚雄:2020年9月新法新规盘点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