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替好友贷款他却逾期不还,你除了默默扛下所有还能怎么办?

2020-06-1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俞呈晛)好心替好友贷款,好友逾期不还。银行向法院起诉,自己成了被告。这时的你慌了,再不还钱,恐怕要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了。想到会被连累的家人,默默扛下了所有。还了本金、利息、罚息……你心里的委屈能向谁说?
  
  近日,师宗县人民法院通过微信视频直播的方式合并调解了3起追偿权纠纷,聂某波、赵某祥、刘某剑的“好心”得到了法律的保护。
  
  2013年,朱某宾分别找到聂某波、赵某祥、刘某剑,说自己因为做生意周转困难,请他们以自己名义到农村信用联社贷款3万元,帮他渡过难关。因顾及朋友关系,聂某波3人分别帮助其办理了为期一年的贷款,双方约定贷款由朱某宾自行偿还。2014年贷款期限届满后,朱某宾无力偿还贷款,聂某波3人向银行申请了借款展期,2017年贷款期限届满后,朱某宾仍无力偿还。2017年4月,朱某宾分别找到聂某波3人,请其代为清偿贷款本金,并写下欠条,约定在三年内还清欠款,并用其房屋作抵押。
  
  贷款逾期后,农村信用联社将聂某波3人分别诉至法院。法院分别审理认为,农村信用联社与聂某波3人签订的金融借款合同是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聂某3人所述自己非实际用款人,不影响双方的合同关系。
  
  聂云波、赵某祥、刘某剑随后各自履行了合同确定的还款义务偿还了本金、利息、罚息。
  
  2020年5月,约定的三年期限到期后,朱某宾仍未偿还聂云波3人的欠款。聂云波3人诉至法院,要求追偿其代为清偿的贷款。
  
  法院受理案件后,发现3起案件被告相同,决定合并审理。因朱某宾在外地,法院经双方同意,利用微信直播的方式开庭。庭审前,书记员将原被告、代理人、审判人员加入群,在群内打开微信视频,确认声音画面正常后,朱某宾在线参加了庭审。
  
  经过法庭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朱某宾于2021年6月10日前偿还聂某波、赵某祥、刘某剑代为偿还的贷款本息4.4万余元、4.6万余元、4.6万余元。
  
  法官提醒:当他人找你替他贷款或提供担保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多方考察实际借款人的信誉及偿还债务能力、负债情况,明确自己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考虑清楚相应的法律后果,不要轻信实际借款人作出的不用承担任何责任的承诺。如果不得已出现了上述情况,请保留好相关证据,向实际借款人进行追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侵占他人宅基地还拒不搬离,法院依法强制执行维护公平正义

下一篇:云南曲靖:砍香诅咒发誓,矛盾却越演越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