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丽江:打滚喊冤大哭抗拒执行 华坪法院执行直面“戏精”

2020-07-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敏)“我冤枉啊!我冤枉!”、“哎呀,你们是要把我弄死啊,我的天哪,把我拉起坐牢嘛。”这位在地上打滚、蹬脚大哭的男子叫邬某。不知道的还以为邬某受了多大的委屈、有多深的冤情,实则只是为了阻扰法院查封自己的房产,故而“实力上演”了一出以身抢地、装晕昏倒、撒泼耍赖的“好戏”。
  
  年近半百的邬某是华坪县某煤矿的法人,煤矿营运期间,邬某因两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共欠下了60多万的欠款,案子进入执行后,华坪法院执行局向邬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责令邬某限期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但邬某一直没有履行。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法官查到邬某名下有两套房产,华坪法院随即查封了这两套房产,同时主办法官还发现,邬某名下的煤矿缴存的10万余元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因煤矿关闭,邬某已向相关主管单位提出申请退款,并在2020年4月领取了该笔款项打入了邬某的女儿帐户中,法院认为该笔退还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属于邬某煤矿的财产,执行期间邬某作为煤矿投资人和被执行人,本应如实向法院申报并用前述款项偿还债务,但邬某瞒报领款事实、隐匿财产,将财产转移到案外人的银行账户内,以规避执行、拒不履行,遂对该笔款项进行了冻结。
  
  6月23日,华坪法院将邬某传唤至法院后,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并将执行裁定书送达给他,但邬某以申请人也是煤矿股东,自己不服判决为由,拒收执行裁定书,并叫嚣到:“有本事你们就拿手拷拷上我!我就想看看你们法院能把我怎么样!”当法警给邬某戴上手铐那一刻,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刚刚还在百般辩解、态度蛮横,甚至要求主动申请拘留的邬某,突然砸掉文书、袭击冲向主办法官,导致办案法官双手多处擦伤。事后邬某还向家人亲友打电话虚假陈述事情经过。华坪法院对邬某妨碍民事诉讼的行为决定采取司法拘留。
  
  次日,在家人的陪同下,邬某来到执行局,在给邬某做笔录的过程中,邬某又开始哭嚎,并声称头晕、呼吸困难,“乓”的便“昏倒”在地上,大哭喊冤,耍赖打滚。
  
  两小时后,“戏份”演完,在女儿的劝导下,邬某从地上“清醒”过来,终于配合做了核酸检测。经县人民医院检查诊断,邬某身体特征一切正常,被执行人邬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呈阴性,且经调查邬某十四日内的行动轨迹都在未有重点疫区旅居、居住史,也没有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史,各种条件符合收押条件,最终将被执行人邬某执行司法拘留。
  
  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是依法运用国家权力强制生效法律文书履行的公力救济。当事人或利害关系人对法院执行有异议时,可书面向法院提出异议,切不可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方法阻碍执行,轻则面临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重则将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因案施策,永仁法院加强诉源治理

下一篇:云南昆明:让硕士“心碎”、博士“飙泪”!这伙骗子,只有初高中学历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