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罗平法院为辛苦讨薪的农民工送上秋天的第一份温暖

2020-09-3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春)最近,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登上热搜榜,它代表着关爱与温暖。9月28日,罗平法院速裁庭快速成功调解8起农民工讨薪案件,为他们送上秋天的第一份温暖。
  
  9月18日,罗平法院速裁庭接待了8位农民工朋友,他们说他们帮包工头刘某做工,刘某现已将该项工程转包给其他人承建,但工钱一直未支付,多次联系包工头,包工头避而不见。
  
  他们曾于2020年6月29日在罗平县劳动局进行了协商,被告承诺他们会在7月底前将工钱付清,但至今未付,无奈只能向法院求助。
  
  了解案情后,速裁庭工作人员即刻拨通了包工头的电话,向其耐心讲解法律并告之不履行的后果,包工头最终同意到法院进行调解。
  
  9月28日,双方当事人依约来到了法院,罗平法院速裁团队当场组织双方调解并达成了调解协议。其中一名随行农民工未准备起诉材料,考虑到处理农民工讨薪纠纷机遇稍纵即逝,速裁团队工作人员随即帮助其草拟了口头起诉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进行了庭前调解。
  
  农民工们拿到调解书后不断的向速裁团队法官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为罗平法院解决纠纷的效率点赞。至此,这起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农民工讨薪一直是社会各界关心的话题,罗平法院在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基础上,建立服务保障和诉讼保障机制,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实行“一站式”服务,专人负责进行诉讼指导和审查受理,始终秉承优先立案,优先送达,就地调解,优先执行原则并确保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快审快结,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避免形成诉累。今年来,罗平法院有效化解劳动争议、劳动报酬案件共计130余件,为农民工追回了被拖欠工资300万余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连续破获涉林、涉野案件

下一篇:云南曲靖:多年矛盾终调解 看法庭的“硬核”操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