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多年矛盾终调解 看法庭的“硬核”操作

2020-09-3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金苍 胡士涛)2020年9月29日,罗平法院马街法庭通过近三个小时的倾心调解,成功化解一件因租赁合同纠纷的案件。
  
  当年,满65岁的原告谢某一手拿着被告李某支付的租用建筑工具租金及折价赔偿建筑工具等案款10000元时,另一手握着被告李某的手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时的场景。
  
  再次在罗平法院马街法庭上演,且跟着小编看下罗平法院马街法庭是如何司法为民“硬核”操作的。
  
  送达难 法庭勇于向送达难亮招
  
  2006年8月,被告李某向原告谢某租用支模板1车、铁皮80张、震动器1台、震动棒1台、绞磨1台等建筑工具,因被告李某与他人发生经济纠纷,被告李某向原告谢某租用的建筑工具被他人运走。原告谢某多次向被告李某之妻等人催要未果,即于2020年8月诉至罗平法院马街法庭。
  
  罗平法院马街法庭立案受理后,因无法联系被告李某,即到被告李某居住的住处进行走访调查,通过调查得知被告李某的联系方式及其一家均在福建省务工多年等情况,但是当承办法官给被告李某打电话时,被告李某一听是罗平法院马街法庭的,立马态度蛮横、语气生硬,以原告谢某未找其协商处理等借口,拒绝配合法院工作人员向其送达文书材料。
  
  于是,法庭工作人员正准备将填写好的公告等法律文书张贴在被告李某所住村的公示栏上,被告李某因担心自己的“名誉”受损,主动致电承办法官,同意通过微信进行电子送达,被告李某也转变了之前蛮横的对立态度。于是,法庭工作人员先通过视频通话等方式对被告李某的身份信息进行等验证后,依法通过电子送达了诉状副本、开庭传票等。
  
  大委屈 法庭司法为民情怀不减
  
  开庭之前,被告李某主动与原告谢某在电话中自行协商未果后,原告谢某和被告李某的矛盾可能进一步升级。
  
  而原告谢某之子多年的不满情绪,在喝醉酒的情况下向法庭工作人员发了三条“不友善”的短信,法庭工作人员也是满腹委屈,但依然工作热情不减,继续在开庭前通过视频、电话耐心地组织原告谢某及被告李某进行多次调解,但均未成功。
  
  精调解 法庭化解矛盾效果好
  
  2020年9月29日,被告李某从福建省专程赶到罗平法院马街法庭准时参与诉讼。当原告谢某及其子终于见到多年未曾谋面的被告李某时,双方没说几句便“杠”了起来。
  
  见此情景,承办法官及时制止了双方当事人及家属之间争执的进一步升级,并严肃批评了双方当事人及家属。
  
  为了化解二人多年来“不可调和”的矛盾,承办法官在征得二人同意庭前调解的意见后,承办法官旋即以幽默的开场白微笑着引导原告谢某及被告李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调解,在洞悉原告谢某及被告李某的心理防线后,原告谢某及被告李某先后打开心结向对方诉说了自己的艰辛,并及时解释了以前存在的误会。
  
  最终在承办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下,达成“由被告李付稳支付原告谢玉所租用建筑工具租金及折价赔偿建筑工具(含铁皮、振动器等)等共计13000元(于2020年9月29日支付10000元;再于2021年3月29日前支付3000元)。”的调解协议。
  
  当看到原告谢某和被告李某微笑着捂手言和,亲切地挽留对方一起去吃饭,欢快地走出法庭大门时,十四多年的矛盾就这样在法庭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得以妥善圆满地化解。
  
  这一幕幕场景,一次又一次出现在法庭;这一次又一次的司法为民调解,让法治和和谐的力量更深入民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罗平法院为辛苦讨薪的农民工送上秋天的第一份温暖

下一篇:云南普洱西盟首例涉疫情防控妨害公务案公开宣判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