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多元解纷 委派调解护亲情 便捷高效促和谐

2020-09-1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付娟)     9月8日,沾益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一起由沾益区人民法院委派调解的健康权纠纷案。
  
  案件详情
  
  张某某与杨某某系同村村民,且杨某某系张某某的弟媳。2019年10月,因二人积有宿怨,张某某与杨某某在张某某家耕地内发生争吵,后双方发生撕打,致张某某受伤达轻伤二级的后果。张某某受伤后向公安机关报警请求出警处理,后被送往沾益区人民医院治疗。待伤情稳定出院后,张某某继续在家包草药保守治疗。张某某认为,在此期间,杨某某对将其打伤的行为没有丝毫忏悔之意,对其伤情不闻不问,经沾益区某派出所多次进行调解也未达成一致意见,遂向沾益法院提起诉讼。
  
  诉讼服务中心负责立案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案件情况后,认为双方当事人系亲属关系,调解更能修复双方关系,便没有为张某某办理立案手续,而是将诉讼材料转至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行调解。
  
  诉前调解
  
  接到委派调解函后,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通知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9月8日下午,双方当事人及其家属悉数到场,调解中,调解员从双方是亲属关系到产生纠纷双方都有责任,再到相关法律等方面做了充分说明,经过近两小时的释法明理,张某某同意在请求赔偿的基础上扣除杨某某的治疗费,提出只要赔偿3800元。见张某某做出让步,杨某某也同意进行赔偿。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杨某某于2020年9月8日赔偿张某某各项损失3800元,张某某自愿放弃诉请主张的其余费用。杨某某的亲属当场把3800元交到张某某手中。至此,一起亲属间的健康权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今年以来,沾益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价值追求,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将诉前调解工作作为沾益法院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有力抓手,为群众提供一条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渠道。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叛逆少女离家出走,民警耐心教育劝其回家

下一篇:云南曲靖:债务人死亡,欠款谁来还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