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丽江:探索党建新路径 激发小区治理新活力

2020-09-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张沉澄)近年来,丽江市玉龙县黄山镇党委针对农村快速向城市转型、大批新小区建立、多种成分党员和群众生活工作在小区的新情况,在白马社区景誉家园开展城市党建试点,积极探索党建新路径,推进小区治理新活力,努力实现“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和谐”的目标。
  
  建出特色 共建共享
  
  针对景誉小区一、二、三期的居民大多来自农村、机关和经商户,流动党员、在职党员和经商户党员等不同成分多的特点。将小区党员管理与小区的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将党建内容和小区文化建设、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党建与群建同频共振,共建共享。
  
  在党员管理工作中,针对有流动党员、在职党员、经商党员的实际,采取将流动党员、经商党员分别在一二期和三期中建立了两个党支部,进行网格化管理;对在职党员实行双向报到,在8小时后的时间积极参加小区的党员活动。在小区网格群管中,由党员接管网格群,选举党员担任楼栋栋长和小区主任。
  
  将党员教育和居民教育融为一体,高标准建起了以党建内容为主的党史小花园、党建园地、“红色充电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池塘边24字东巴画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家风家训、邻里和睦的“家风长廊”。使党员和居民在休闲活动时处处感受到党的“不忘初心”教育和民族的文明、文化熏陶。同时,还经常不间断地推动好党员和“善行义举榜”“好人好事”“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
  
  精准服务 共建便民
  
  在推进景誉小区党建工作过程中,把便民利民作为出发点,建立小区党群服务队伍,参与小区清洁、治安、便民服务活动;以老党员、志愿者为主,建立小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发挥具有特长的人员服务小区业主,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
  
  在景誉家园小区以物业为主,建立便民服务站,全天候开展服务。在各住宅区的显要位置,小区示意图格外人性化,非常清楚地标明了每栋的具体位置,车辆停放场、非机动车摆放位置、服务中心位置,卫生、商业和文体场所。
  
  服务中心为业主办理一站通社区交费业务,业主不出小区就可缴纳水电、物业等费用,还能咨询便民服务事项,提供医疗咨询和紧急救护;配有红色充电站、便民药箱、针线盒、雨伞、轮椅等便民物品,还有各种消防器材。在各区建有羽毛球、乒乓球、篮球场地,阅读室、爱书吧、翰墨轩、棋艺天地、儿童之家等多功能文体活动场所。
  
  建在小区内的景誉地产食堂对业主实行全天候开放,送餐上门。每餐15元,三荤两素一汤,赠送特色小菜两个。每日用餐在100多人,最多时达到240多人,给业主带来了极大的生活便利。
  
  融合治理 共铸和谐
  
  把综合治理作为景誉家园小区党建的重要内容,推进“自治”“智治”“德治”融合,共建小区和谐平安。
  
  以党支部为主体,社区组织联动为网络,全体业主共同参与,修订了小区各项规章制度。突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细化了各项规定要求。在小区内推动居民民主,积极宣传和落实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等。
  
  为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小区更新和加装了监控设备,做到重要区域全覆盖、无死角。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丽江精神,把“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邻里文化节、端午“粽子节”和民族节庆“三多节”“阔时节”,每年举办“好邻居”“小区文明先锋”“好家庭”等评选活动。
  
  景誉小区依托县委办、纪委、医保局、财政局和黄山镇等有关单位和白马社区的挂联单位力量,以加强小区党支部建设为目标,挂联单位与小区建立健全了党支部各项制度。坚持和完善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挂联单位党员“双报到”等制度。
  
  统筹县机关、镇机关和社区单位全面参与治理服务,把服务群众的资源聚起来。根据小区服务需求,联系县团委、妇联等部门,到小区开展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和健康义诊等党员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挂联单位积极帮助小区物管公司支部,排查和联系、动员退休流动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参加小区党支部。对非直管党员和8小时外的党员进行登记,积极动员他们参与小区治理。做好小区业主、商户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以网格群收集业主的诉求,分门别类后移交物管和社区处理,拓宽了诉求渠道,又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及各类便民政策信息。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大莫古法庭组织“云解纷”平台应用操作培训

下一篇:云南昆明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晒出法治建设成绩单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