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传承红色基因,与时俱进,旗帜鲜明地抓好抓实党建工作

2020-11-17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揭示了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指明了方向,明解了目标任务,是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党建工作,既是各级法院党组和党组书记的首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也是做好法院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力量源泉。元谋法院党组一以贯之的秉承人民法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支部建在庭上”等好传统好经验,把握人民法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队伍建设的新发展新情况,结合实际,与时俱进,担当作为,打造了具有元谋法院特色和亮点的党建工作成效。
  
  一、狠抓理论武装,筑牢政治信仰,践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理论武装队伍,入脑入心,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筑牢人民法院是政治机关的思想,时刻牢记“法院姓党”,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和捍卫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担负起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队伍的意识形态,教育干警在司法实践中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树牢“一把手”抓党建的责任意识,着力推动规范化党建工作创一流
  
  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院党组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旗帜鲜明地扛稳压实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党建工作机制。由党组书记、院长担任党总支书记,党组班子成员协助监督党支部书记抓支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六大责任体系”“五个基本建设”,用规范化建设成果巩固拓展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我院党总支及下设7个党支部被州、县党委命名为“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和“示范党支部”。
  
  三、始终把增强队伍司法能力和水平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提升案件质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刻理解抓党建就是抓队伍建设这一主题,根本是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目的是增强队伍的司法能力和水平,提升案件质量和效率,最终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只要秉承“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总体思路,抓党建就有了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能有效避免“两张皮”现象。我们始终如一地打造学习型队伍,着力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队伍司法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审判质效持续向好,实现了服判息诉率、二审维持原判率上升,上诉率、改判率、发回重审率、申请执行率下降的“两上升四下降”良好态势。在党建工作的强势引领助推下,我院工作亮点纷呈,多项工作先后被云南高院、州县党委表彰表扬。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扎实开展“三项队建”活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顽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对法院形象伤害最大的突出问题,立查立改、常抓常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干警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查处,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五、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用优秀的法院文化凝聚队伍正能量
  
  优秀的法院文化是党建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我们秉持“政治建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润院”理念,传承“博学、厚德、尚法、笃行”的院训,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人心,凝聚力量。先后拍摄用干警真实故事改編的微电影《又见丁香花儿开》、《执行的温度》、《小庭大爱》多部微电影,讴歌伟大的新时代,及基层法院干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信仰和情怀。《又见丁香花儿开》荣获中宣部宣传教育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二等奖,《执行的温度》、《小庭大爱》等作品受到了最高法院和云南高院的表扬。
  
  人民法院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元谋法院将永远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为元谋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云南楚雄元谋县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鹿马登边境派出所捣毁1个赌博窝点抓获6名参赌人员

下一篇:云南怒江匹河边境派出所民警送证上门暖人心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