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治庸•便民丨四年纠纷 今朝化解——六库派出所成功调处一起林地纠纷

2020-07-1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杨景树)2016年4月22日8时45分,泸水市六库镇新寨村委会李家田组村民廖某某到泸水市公安局六库派出所报案称:“我母亲于1994年病故,安葬在新寨村集体林内,今年2月份,在母亲坟前砌了挡墙,但今天发现挡墙无故被人挖毁,怀疑是同村的陈某某所为,请公安机关帮忙处理。”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了解情况,在现场进行了警情处置,于2016年4月23日进行了立案,出警取证工作后查明,廖某某和陈某某双方存在林地使用权争议。六库派出所将案件向六库镇人民政府进行汇报。六库镇人民政府、六库派出所、新寨村委会多次进行调处,仍未能达成一致。
  
  2020年4月28日,泸水市公安局执法管理委员会召开集体议案会议后,根据会议决定和前期案件调查情况,本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目标,在双方当事人提出调解处理意愿的前提下,民警以合法、公平、公正、自愿为原则,反复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宣传法律知识,陈某某、杨某某认识到通过挖毁挡墙来表达不满的行为是错误的,廖某某、廖某愿意通过调解来化解双方多年来的积怨。
  
  7月14日晚,办案民警召集双方当事人,新寨村委会书记何某忠、主任赵某民到六库派出所参与调解。陈某某、杨某某同意赔偿廖某某、廖某家挡墙损失费,一次性赔付给廖某某家5万元,陈某某、杨某某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不再进行处罚。
  
  在办案民警、六库镇政府和新寨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理顺双方的情绪,成功化解了方长达4年之久的积怨,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局面。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大理:疫情防控不放松 扫黑除恶不停滞 ——鹤庆县法院使用远程视频审理一起涉恶案

下一篇:云南楚雄大姚法院:坚决打击盗伐林木 保护家乡绿水青山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