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化身“调解员”解纠纷听民意,代表委员发挥满满“调解力”

2020-08-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王慧娜)近年来,海淀法院大力推进诉前调解工作,集聚人民调解员、专家调解员、律师调解员等多元调解力量,调解工作既讲专业“很靠谱”,又论情理“接地气”。其中,邀请海淀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化身“调解员”,直接参与诉前调解工作,是实现“调解力”MAX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公信”,借助部分代表委员的“专业公信”,快速化解矛盾纠纷,满足群众多样化解纷需求,赢得诉讼群众广泛认可。

  近日,作为海淀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的张永慧代表、金英杰委员、沈腾委员运用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精湛的专业能力,在诉前调解中高质高效化解多起纠纷,获得当事人一致好评。

  耐心细致厘案情快捷高效化纷争

  张永慧是海淀区人大代表、海淀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近日,她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现场交流等多种方式,一天之内成功调解三起民事纠纷。

  2020年7月21日上午,张永慧代表接到原告张某、王某夫妇起诉儿子王某超分家析产一案,在认真阅读案卷了解了当事人基本家庭情况和争议内容后,又通过电话与原、被告双方进一步深入沟通。

  她了解到,这是一起父母起诉独生儿子要求分割房产的纠纷。儿子结婚五年,仍与父母居住在一处三进式院落。儿子婚后常因家庭琐事与父母发生口角,逐渐发展到有事见面就吵、无事互不搭理的地步。因为矛盾升级、互不相容,双方都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分开居住,但两方都希望分家后自己继续住在条件比较好的中间院落,谁也不愿意搬到条件较差的前、后院生活。

  在充分了解到一家人的矛盾后,张永慧代表劝解被告王某超:“房子是父母出资盖的,中间房屋设施齐全,两位老人也住习惯了。作为儿子,尽量照顾年老的父母,让他们居住得更方便些。”

  在她的耐心劝说下,儿子最终同意让步。双方达成一致:中间院落还由父母居住,前后院落由儿子一家居住。调解成功后,张永慧代表还再三嘱咐被告,尽管分了家,但希望他能够照顾父母的生活,继续尽到对老人的赡养义务。

  用时两个小时,本案成功调解。张永慧代表高效又耐心负责的工作方式受到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当日,张永慧代表还成功调解了两起供热公司起诉业主王某、陈某的供用热力合同纠纷案件,业主均表示在协商期限内结清所欠费用。案件调解成功,张永慧代表的工作没有止步,她基于代表身份、依据工作经验,对物业和供热公司在主动完善小区物业服务管理、优化收费机制、畅通与业主沟通渠道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全面分析找焦点专业尽职解纠纷

  金英杰是海淀区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海淀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近日,她接受法院委派,在两小时内调解了三起案件。

  7月24日上午,金英杰委员调解了一起离婚案件。在与当事人双方进行沟通时,女方和律师坚持己方诉求,态度强硬,言语犀利。

  “刚开始,女方的情绪比较激动,我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逐步帮她理清想法,然后找出双方利益的平衡点,反复协调劝解。”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金英杰委员耐心劝说女方。同时,她从专业角度出发,与女方律师反复沟通,建议律师从有效化解矛盾的角度出发,提出客观法律建议,妥善处理财产分割问题。经过耐心劝导,女方言语逐渐缓和,开始配合调解工作。

  经过金英杰委员细致、专业分析,男方亦表示同意分割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但因疫情原因需要一些时间处理。金英杰委员建议双方在条件成熟时再行协商,她也将继续跟进本案,直至最终解决。

  当日,金英杰委员还成功调解两起物业公司分别起诉张某、孙某的物业合同纠纷案件,在利用专业知识向被告阐明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违约责任后,被告均表示在核对单据后尽快结清所欠费用。在调解结束后,金英杰委员又根据自己的专业研究,对物业公司执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提供了指导,希望公司能加强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减少纠纷发生。

  对于特邀人民调解员工作,金英杰委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首先要明确,调解员不是法官,不是案件是非曲直的裁判者,因此态度要和蔼,语速要适中,不能过于严肃,也不能偏袒一方。取得当事人的信任,这是调解顺利进行的第一步。此外,作为调解员,要具备一定专业知识。调解要有的放矢,避免先入为主,要结合案件事实、双方证据及当事人的陈述,判断双方争议焦点,在捋清事实的基础上开展调解工作。”

  有理有据促和谐专业高效减分歧

  沈腾是海淀区政协委员、执业律师,海淀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近日,他通过电话、线上、现场等多种调解方式调解了三起案件,其中一起离婚纠纷案当场成功调解。

  8月7日上午,沈腾委员接到女方王某诉男方李某的离婚纠纷案件。与双方进行充分沟通后,他确认双方对离婚本身没有争执,只是对财产分割存分歧较大。沈腾委员充分利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结合婚姻法和最高法院司法解释的具体规定以及司法实践中的相关判例,对双方诉求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详细分析,最终,促成双方就财产分割达成一致意见,案件调解成功。

  另外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双方矛盾非常尖锐,经公安民警协调仍未解决。调解中,双方也坚持不愿见面,沈腾委员采用现场和视频两种方式与两位当事人分别进行沟通。他以多年的律师执业经验,为双方分析了合同中对房租、押金、违约金等方面的具体约定,并劝说双方考虑疫情对对方的实际影响,尽量互谅互让、共渡难关。经过沈腾委员的耐心调解,双方形成了初步意见,拟定了调解方案。

  “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特邀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到法院的诉前调解工作中,在接触群众的过程中可以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地履职建言。” 沈腾委员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三位代表、委员作为特邀人民调解员,情、理、法结合的调解方式受到当事人的肯定与赞扬,也取得良好工作效果。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诉前调解,如金英杰委员所言,具有多重意义:“一是履职,代表、委员参与人民调解是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责;二是价值,通过参与法院的诉前调解,代表、委员可以提出一些建议,实现服务社会的价值;三是责任,很多代表委员有法学专业知识,通过自己的工作实现当事人的利益平衡,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是我们的职业责任和最好追求。”

  海淀法院将继续用好用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诉前调解工作的平台,充分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公信力,推动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早、解决在小;通过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诉前调解工作,让代表委员及时充分了解社会矛盾、听取群众多样化诉求,为代表委员更好地参政议政提供参考。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兄弟反目拒执行,法官手绘图纸化纠纷

下一篇:婚没结,送出去的一克拉还能要回来吗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