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楚雄:邻里纠纷还需执行“和事佬”, 堵了多年的排水沟终于通了

2020-10-2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刘剑松 李亚彪)“排水沟一直堵着,都多少年了!”
  
  “你家建房时掉了的瓦片把我家屋顶打了个洞!”
  
  执行现场,双方各执一词,多年积怨一触即发,申请人和被执行人都开始了滔滔不绝的倾诉。面对这让人发懵的场景,执行干警摆事实、讲道理,用一上午的时间,化解了双方十多年的矛盾纠纷。
  
  案件回顾
  
  周某甲和周某乙是邻居,两家的羊圈房、烤房和厕所相邻。2005年,周某乙认为周某甲的羊圈房超过了双方地界,影响了房屋采光,周某甲认为两家排水沟相连,周某乙堵塞水沟,应该疏通水沟并保持畅通,双方因此发生矛盾纠纷,多次发生争吵。虽因镇、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均未能有效化解。
  
  2019年,周某甲将周某乙告上了法庭,要求周某乙疏通水沟并赔偿损失;周某乙也提出了反诉,要求周某甲拆除超越地界的房屋并赔偿损失。楚雄市法院依法审理并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周某乙家自判决生效起十日内疏通自家老屋院内与周某甲家老屋的排水沟,并保持自家老屋院内排水通畅。案件生效后,周某乙并未主动履行法律义务。2020年4月,周某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执行干警查看现场,与申请人和被执行人了解,研究制定执行措施。10月20日,执行干警来到现场,和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讲清了判决书判决内容,根据现场情况提出了疏通排水沟的具体做法,当场做申请人和被执行人的工作。
  
  在家属的参与和劝说下,周某甲和周某乙的家人均认识到自己在处理邻里关系时的草率和冲动,一致同意了执行干警提出的疏通排水沟方案。
  
  执行法官趁热打铁,申请人和被执行人一起拿出工具,疏通了这条堵塞多年的水沟。
  
  心里的症结通了 影响生活的排水沟也通了 多年的邻居间没了闹心事 赞!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十年友情一宵丧 皆因饮酒太疯狂

下一篇:云南梁河边境检查站查获一起冒充军人诈骗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