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云南曲靖:想念茄子

2020-08-0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单祖俄)“爸爸,快吃,妈妈做的茄子太好吃了!”
  
  “奶奶以前做茄子更好吃。”
  
  “奶奶做的更好吃?那奶奶也太厉害了!”
  
  听着娘俩的对话,看着儿子吃得津津有味,不由得想起母亲。
  
  想写一写母亲,却又害怕静下心来,害怕回忆母亲的一点一滴,在曲靖市人大的表弟说,非常有必要写,写给后辈们看看。每当推开记忆之门,回首过往岁月,因为只要打开这扇记忆的闸门,总是母亲去世的情景定格在眼前,虽然已很遥远,但总是挥之不去,抹之不掉,嵌得很深很深,我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世上的味道有千百种,每个人一生中会尝到很多惊艳的味道,但有一种味道,它始终无法被超越,没人能复制。母亲做的菜总是让我抗拒不了诱惑,这种味道中藏着母亲的爱心和对家人的关心。很想念母亲的味道,我最喜欢吃母亲做的茄子,它没有派别,也不属于任何菜系,自成一派却无可比拟。母亲做这道菜常说,蒜切片、葱切段,茄子切块泡水十分钟,捞出、沥干加盐,腌出水分再炒,是这道菜的诀窍。加入佐料,焖出油,又香又进味又好吃,我也算尝过很多美味,没有人做的茄子赶得上母亲。这点,媳妇秉承了母亲的遗钵,算是得到真传。
  
  母亲的味道,是我苦涩的回忆,母亲的味道是我幸福的随想。母亲在家里排行老大,外公去世得早,那时母亲只有十四岁,外婆又重新组合家庭,在那个大姐如母的年代,母亲带着姨娘和三个舅舅单独生活。也正是那个艰辛的岁月,造就了母亲的贤良淑德,这也是母亲过门后一直让夫家称道。今天我们兄弟谈及父母的爱情,总有一种莫名的感伤与庆幸,庆幸父母的近亲结婚,并没有让我们兄弟俩长成歪瓜裂枣,弱智残疾,感谢造化,也许是怜悯母亲的苦命,没有让她再去品尝由于家贫不曾上学而无知可能造出的苦酒。
  
  母亲用辛劳的一生支撑起一个温暖的家,母亲陪我和弟弟长大,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什么是家,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她还犹如一只火盆,让我的姨娘舅舅表弟表妹们紧紧围着取暖,甚至是出嫁,她也是带着只有四岁的三舅嫁到了婆家,母亲去世后,三舅很多年没有从失去大姐的悲痛中走出来。母亲是一位干干净净的农村妇女,没有读过一天书,沾过一滴墨水,深知读书考大学对于出生在大山里的表弟表妹们有多重要,但是她无能为力,只能每到星期五,为在城里上初中或高中的表弟表妹们准备很多菜,煮一大锅火腿给他们改善生活,看着表弟表妹们吃很多饭菜的样子,她常常说:吃饱一点,就有力气把书读好了,你们现在不吃读书的苦,将来就会像我一样吃生活的苦。其实这句话,勉励了多少表弟表妹一直把自己的书读好。
  
  母亲善于处理问题,化解矛盾,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这就叫齐家吧。在我的记忆深处,母亲通情达理,朴实,洁净,勤劳、匆忙,最忘不了母亲的坚强,每天不论农活有多劳累,生活有多辛苦,遇到怎样不顺心的事情,都见母亲笑着,笑的那样从容,自信,真实。母亲脾气和顺,说话轻言细语,对我们非常慈爱,几乎没有责备过我们,更没发过脾气。
  
  光阴一闪而过,我们都已步入中年,每当回忆起母亲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无尽遐想。有时候,母亲会不经意的走进我的梦中,梦中的感觉模糊而幸福。有时候,我会在睡前虔诚地祈祷,期待在梦里与母亲相逢,可往往难如愿,醒来后,心里有难言的失落和惆怅。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病逝已经13年,但母亲将永远在我心中,母亲一生曲折离奇丰富多彩的大书,足够我们一辈子阅读,一辈子学习的。不用立碑,母亲会永远活在我们的心底;无需作传,母亲的故事我永远讲不完,留给我深切的怀念,怀念那永远的味道。感恩母亲用其平凡的一生教会了我善良地去生活,勤奋地去工作。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窗外

下一篇:云南曲靖:写给自己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