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云南曲靖:法律人的初心与使命——在第五第六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上的发言

2020-08-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周燕群)习近平同志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我们作为从事审判职能的法律人,如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担使命,我主要谈两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是慎用权力,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
  
  有位法官说过: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她说,来法院打官司的人,是把他的人生或者人生的某一部分交给我们来判断。确实,咱们做法官的,手中或多或少都拥有一定的权力,大到生杀予夺,小到家长里短。“公堂一言定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权力是什么?是虚荣心的满足,还是利益交换的筹码?在我看来都不是,权力应该是一座灯塔,给弱势和身处困境的人送去温暖和光明。很幸运,我们都是点灯的人。
  
  一年前,我们为了一起赡养案件,多次穿过泥泞的乡间小路上门调解,最终让年近80的老人得到妥善处理时,她流着泪说:“共产党好啊,共产党的干部好!”这句话一直铭刻在我的记忆深处,它让我意识到,在群众心目中,我们不是个体,而是代表了一个群体;我们为群众多考虑一分,群众的心离党就近了一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理解这句话,不是要求判决的结果做到人人都满意,而是在司法的过程中,让群众感受到法官对普通人的尊重和实现正义的诚意。
  
  也就是“燃灯者”邹碧华所说的让带着满脑子浆糊的当事人,经过法庭的判断,得以理清头绪、是非分明,让群众信服而不是屈服于法律,这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我觉得,司法不仅要明断是非曲直,更要温暖世道人心。
  
  二是珍惜当下,莫把平台当本事
  
  工作十余年来,我也深深明白,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有生生不息的力量。
  
  2018年,我办过一桩棘手的案件,案件的被告方有十个儿子,因建设施工纠纷引发健康权纠纷产生三起案件。开庭前,被告人蛮横、恶言恶语,对我威胁、恐吓,我把情况汇报给领导,领导说:“依法审理,邪不胜正!”一句话,让我浑身仿佛又充满了无穷的力量。在法官、助理、陪审员、法警、书记员的通力协作下,那场庭审从中午持续到夜晚,开庭后调解无果已是晚上23点。
  
  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每一项任务的完成,每一份成绩的取得,背后都是无数人在默默的付出。岁月静好,是因为大家都在负重前行。没有领导的支持、没有同志们的通力协作,个人能力再强,也终将一事无成。去年年初,我到马街一中给孩子们讲普法课,孩子们听得都很投入、听得进我说的话,是我讲课的水平高吗?当然不是,是因为在法院工作这个平台,我办过的案件为我提供了丰富的案例资源,是那些同龄人的故事打动了孩子们、也影响了他们。
  
  一个判决就是一张名片,一场普法就是一次播种。如果说这些年我们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那首先应当感谢这份职业为我们提供的平台,给了我们历练的机会。
  
  曾经一位大法官说过:“我们说了算不是因为我们正确,我们正确是因为我们说了算。”这句话里有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清醒,它让我们不断地反思:是不是穿上了法袍、握起法槌,我们就当然地拥有了权威?这个平台给了我们左右他人命运的机会,我们有没有足够的能力,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期望?正是这样的灵魂拷问,让我们始终保持着敬畏之心,在每一次判决之前诚惶诚恐、如履薄冰,特别是对一些证明优势不明显的案件。
  
  我办过一起历经两年多才结案的案件。三人合伙,由于产生矛盾而无法清算,二原告起诉要求返还本金并分配利润,被告辩解本金亏完还需要二原告分担损失,发包方的款项全部打给被告方,通常的观点是“合伙人自己都算不清楚,我们更算不清楚,判决驳回。”但经过深入的思索与灵魂的拷问,我认为简单的驳回对原告方明显不公,百多万的血本亏得不明不白,最终确定的审判思路是,盈利与亏损都缺乏有力证据,就查清能证实的投资本金判决予以返还,判决后双方都服判息诉。对于裁判来说,实现形式上的正义并不难,难的是实现实质上的正义。而要抵达实质正义,需要知识、需要技能、更需要良知。
  
  我曾经从身边的同事身上看见这种可贵的良知,在一起生命权案件中,被告是死者生前的女朋友,为了能准确的分清责任,他从上万条微信记录里查找蛛丝马迹,哪怕当事人自己都没有提出,哪怕付出的心血不为人知,甚至不被理解;我也曾反复拜读一些资深法官的判决书,判决书对当事人的每一项诉求都给予充分的回应,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诚恳、坦荡、谦和,这样的判决,才能从纸上跃进人们心里,才能传递出不怒而威的力量。
  
  这些榜样像一束光,让我情不自禁地靠近,乐此不疲地追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初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深深镶嵌于这个国家的法治脉络中,法治的成败与我们息息相关。在时光岁月的缓慢推进中,尽管有很多痛苦犹如图钉一样,会随着滚滚车轮扎进我们的心中,但无论多么痛苦,我们都要坚守、坚定、坚持、坚信,我们必须继续把这个梦做下去,像一块一块的铺路石一样,不断地垒起法治的大厦;像一个出征的勇士一样,一点一点地把横亘在通往正义之路上的各种困惑和问题荡平。
  
  这是时代留给我们的梦,这也是我们给时代提交的答案。这就是我们这代法律人的初心与使命!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搬家改变生活

下一篇:云南大理:一样的“七夕” 不一样的责任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