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边境战“疫” 国门无虞 ——记95后移民警察徐安莹的战“疫”故事

2020-02-0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樊浩)2020年2月1日正月初八,上午,正在执勤的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曼栋分站民警徐安莹突然接到远在昆明的家中母亲打来的电话:“儿子,不是听你说,元宵节想回家看你外婆吗?现在疫情那么重,你的机票买了吗?”

  徐安莹内疚地对母亲说到:“妈,听说外婆身体状况不太好,我把回家过年的名额让给了省外两地分居的战友,本来跟您约好了元宵节回来看外婆的,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了,我们单位又是中缅边境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单位之一,执勤警力紧张,只能等疫情稳定后我再回家看您和外婆了”。
  
  母亲却略带责备道:“你这个孩子也是,我打电话来就是想跟你说,别总想着回家,家里没什么需要你的。你在单位要好好干,一大家子人呢,你外婆我们能照顾的好,你爸也是接到任务,坚守在一线。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执勤巡逻把护具戴好……”。却不知在电话的那头,在工商局工作的母亲也是连日到市场开展疫情宣传和检查中不慎滑倒,摔伤了手臂,此时此刻,她是多么希望儿子能在身边。

  徐安莹是一位95后移民警察,从小由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带大,近年来爷爷、奶奶、外公都相继去世了。参加工作七年来,徐安莹很少能在春节回家与亲人团聚。今年,他又把过年回家休假的名额让给单位里跨省两地分居的民警,计划春节后回家与上了年纪的外婆共度元宵。
  
  可是,计划不如变化快,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曼栋分站240通道处于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边境国门一线,区位特殊。边检执勤民警每天都要和过往的出入境旅客密切接触,被疫情感染的几率较普通人而言又高了不知多少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徐安莹主动向领导请缨,放弃之前已经批准的假期,义无反顾地选择坚守在边境战“疫”的岗位上。

  “您好,欢迎回家!”“您好,请摘下您的口罩,配合边防检查……”“您好,请问您身体有不舒服的地方吗?现在是疫情的高发期,请您外出务必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祝您一路平安”……这是徐安莹在验放每一名出入境旅客时饱含热情的工作态度。他努力在疫情面前让每一名出入境旅客感受到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热情的服务。
  
  1月24日,正处疫情期间,正在验证台执勤的徐安莹接到一名长期在缅甸经商的中国人民的求助,他的女儿在武汉工商大学就读,学校放假后女儿从武汉返回缅甸的家中,近日却发现连续出现低烧的症状,需要将女儿送到国内就近的医院进行治疗。徐安莹立即将情况报告分站领导,分站迅速启动疫情应对预案,开启绿色通道对该名旅客及其陪同人员进行检查。徐安莹主动申请完成此次特殊高危勤务,他对分站领导说:“听说易感人群年龄都偏大,我年轻,让我上!”随后与另外一名战友穿戴好防护用具,迅速完成了该名发热旅客及其陪同人员的入境手续,顺利移送到了当地疾病防控部门进行检测治疗。

  由于执勤一线警力紧张,任务繁重,徐安莹除白天参加正常勤务外,晚上还主动请缨参加边境巡逻防控。徐安莹在一次带队巡逻中遇到走私分子的探路人员,为了防止被抓住,走私分子向巡逻民警扔来石块,走在最前面的徐安莹在黑夜中被迎面扔来的石块砸伤。面对突发情况,他忍着伤痛,沉着冷静,果断出击,最终与战友们一道当场查获走私摩托4辆、走私白糖5吨,有力打击了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
  
  徐安莹虽然是一名95后移民警察,却有着5年党龄,曾两次荣立三等功。不忘初心,一朝边防,终生护国!疫情就是警情,责任重于泰山。作为一名移民警察,徐安莹在这次边境战“疫”中又一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疫情面前,在祖国西南边陲中缅边境一线,有许多像徐安莹这样年轻的移民警察。他们坚守岗位,用专业细致保障口岸安全畅通,用热情高效迎送游子归家,用坚守换来边境辖区安全稳定。有移民警察在,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战“疫”必胜,国门无虞!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出台促中小微企业发展“16条”措施:减免房租、不抽贷不断贷

下一篇:截至2月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