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廉心铸魂同台辩 廉政育警润无声

2020-10-19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丹青)朱与黑,双方齐过招;对与错,唇舌浪滔滔。为持续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10月18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金平边境管理大队成功举办教育整顿擂台赛之北部辩论赛区。本次辩论赛由勐桥边境派出所主要负责承办,参赛人员包括大寨、马鞍底、勐桥边境派出所3名主官5名民警共8名辩手组成正反两方展开辩论。
  
  “道德分善恶辨美丑,告诉我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而法律定规则划界限,更告诉我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我们热爱道德,崇尚道德,但是廉洁为官主要还是要靠法纪约束”。辩论过程中,双方辩手紧紧围绕“廉洁为官主要靠法纪约束还是道德教化”进行思与辩,辩题直击人心、发人深省。辩手分别从法纪和道德两个角度,在开篇立论、双方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环节,以详实数据、形象事例、鲜活案例,从人性根源、制度完善、道德教育和法律惩治等多方面各抒己见。既展现了辩手沉稳、机敏的个性风采,又表现出协作、默契的团队精神。现场高潮迭起,观众掌声不断,辩手们以辩释纪、以辩明廉、以辩寓教,为大家献上了一道丰盛的“廉政教育大餐”。
  
  “请问反方二辩,你们既然认为自己的道德底线不会超越,那请你们解释一下为什么投身官场之前的官员都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会很清廉,但是进入官场之后还是有人变成了贪污犯、阶下囚,人的道德底线到底在哪里呢?”在自由辩论环节,辩手们更是发散思维、妙语连珠、循序渐进,对民警8小时外社交圈廉政监管、贯彻“三个规定”等话题,进行辩论争锋,正方把贪污比喻成泛滥洪水,道德是天然铸成的河道,而法律是人工造成的堤坝,河道虽能让河水流通,但河水一旦变成洪水,河道始终承受不住洪水的冲击,从而变形、疏松,这时,便必须用法律铸成的堤坝来阻挡。反方则建议用“开学第一课”“廉洁宣讲进校园”等喜闻乐见的方式,从娃娃抓起道德教育,把道德的种子播撒进每一个孩子心里,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这次的比赛很有意义,双方都秉承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心态,以辩会友、以辩增识”。获得本次辩论赛最佳辩手的大寨边境派出所民警刘瑞说到:“比赛过程紧张而又刺激,不仅给了大家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还促进了各单位民警之间的沟通交流,最主要的是让大家对廉政教育有了更深地认识和理解”。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结果双方打成平手,这充分说明了廉洁为官不仅要靠法纪约束也要靠道德教化,法律是道德的保障,道德是法律的基础,两者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此次辩论赛只是金平边境管理大队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廉洁文化学习的缩影。自开展教育整顿以来,该大队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先后开展了应知应会知识擂台赛、致全体民警家属的一封信、廉洁家访、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有效引导了全体民辅警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下一步,金平边境管理大队将继续分阶段开展不同主题不同片区辩论赛,营造以赛促廉、以文助廉、以德润廉的浓厚氛围,达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大理警方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便民服务工作成效初显

下一篇:云南德宏:防控执勤点上的特殊生日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