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大理警方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便民服务工作成效初显

2020-10-19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张加发 杨卫华 洪昊龙)近年来,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以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为契机,结合自身“辖区就是景区、就是居住区”的实际。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全面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和公安便民服务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工作中,古城派出所强化“三张网”建设,全面改革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机制,大力提升群众安全系数。以落实“三见”(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提高“三率”(管事率、盘查率、抓现率)作为巡逻防控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屯警街面、打击现行,震慑犯罪。2018年以来,可防性案件发案1867起,同比前三年下降53%。
  
  一是织密街面防控网。充分把握游客“等不起”“不愿等”的现实需求,在人员密集的景区建立5个警务亭、1个警银亭执勤点,实现警力前移,全面提升快速处置效能。增设流动值守点,安排警力定点值守,全面落实“1、3、5”处置机制。组成街面反扒组加强辖区扒窃案件的打击力度。
  
  二是织密视频防控网。充分发动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等安装视频探头,组建视频值机队伍,24小时开展视频巡逻,做到案事件发生后视频监控第一时间就能给出“答案”。
  
  三是织密群防群治防控网。开展“十户联保”自治,建成“十户联防”小组3400余个,切实筑牢治安网格堡垒。“邻里守望”协治,制作“邻里守望”互助邻情卡、公约,培养“你帮我守门,我帮你看家”的良好邻里关系。“红袖标”共治,带领治安积极分子开展背街小巷等薄弱区域巡防,共发动“红袖套”工程1800余人,参与巡逻855天,解决游客实际困难1万余次。
  
  在户籍便民改革方面,自2019年10月来,大理市公安局在古城派出所率先推出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全天候为广大群众提供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损坏失效换领和期满换领业务。投入使用至今,已成功受理身份证办理业务2054张,在方便群众办事办证方面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一是实现“一站式”“全天候”服务。及时缓解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压力,解决了户籍室人少事多、警力有限的困难。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服务和“全年无休”的自助办证服务,满足了群众工作日8小时以外的办证及缴费需求,由于它的快捷、方便赢得了广大群众称赞和认可。
  
  二是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有效解决了群众外出急需用证无法办理、工作时间人多拥挤、等待时间较长,上班族时间冲突等问题,具有随时办、自选拍、易支付等特点,实现了群众“最多跑一次”服务。
  
  三是实现高效便捷。群众在申请自助办证时只需按照操作流程即可完成申领,3分钟即可完成;在1个月证件制作完成后,根据语音提示采集指纹和人像取出证件,仅需1分多钟,全面实现了高效便捷。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擦亮“窗口”形象 助推教育整顿纵深开展

下一篇:云南红河:廉心铸魂同台辩 廉政育警润无声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