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真情帮扶辖区群众侧记

2020-02-2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晏田野 吴泊颖 赵兴华)爱有万千种,每一种都会令人珍惜。但是,能将普通群众当作亲人般真心对待,这种爱更加醇美,更加感人。在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驻地辖区群众体验到的,就是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般的爱。
  
  帮困一:助力失散30年兄弟团聚
  
  家是温馨的港湾,亲情是最长情的陪伴。2月27日11时,在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南溪边境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失散30年的兄弟俩再次团聚紧紧相拥。
  
  2月26日,一男子走近南溪边境派出所,想请民警帮助自己寻找亲人。接到求助信息后,该所民警立即对男子个人信息进行确认,得知男子叫罗某,今年50岁,红河州绿春县平河乡人,20岁时随村里人到云南西双版纳打工,之后跟随包工老板辗转多地打工,最后来到河口县南溪镇,因一次做工头部受伤,治好后对之前的情况大部分都记不清,但对家的记忆还依稀记得在平河乡。
  
  民警根据罗某提供的信息,经过信息比对初步推断罗某家庭住址后,便联系当地平河边境派出所协助配合找寻。
  
  平河边境派出所收到协助信息后,第一时间派出熟悉掌握辖区情况民辅警前往展开摸排。经过6个小时排查走访,最终确定罗某要找寻的家人,就在平河乡东批村一组。民警通过微信将求助人的照片给罗某某看时,他一眼就认出,这就是他离家30年的弟弟。
  
  26日晚,罗某某连夜坐车从绿春赶到河口,在民警的帮助下,于27日11时,在南溪边境派出所与弟弟相认团聚。

  帮困二:爱心资助贫困生传递温暖
  
  2月28日,一束幸福之光照耀在了红河州大寨乡新发寨村委会大秧田村小组的大地上,也照亮了贫困学生冯云丽的家。这一天,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大寨边境派出所民警左明俊与冯云丽在村委会干部、驻村队员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资助协议书。
  
  去年9月,刚收云南省某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冯云丽,本该高兴庆祝的她却因高昂的学费沉闷起来,相依为命的哥哥得知妹妹考上大学后,办理了贷款将妹妹送到学校,自己则外出打工还贷。转眼又到了新学期开学季,之前的贷款还未还上,又要准备新学期费用,兄妹俩都犯起了难。
  
  大寨边境派出所民警左明俊在进村宣传疫情工作排查中,了解到了兄妹的情况,他决定全力资助妹妹冯云丽继续完成学业。
  
  “我看着孩子这样心里实在难受,我就想尽我所能帮帮她。”左明俊下定决心后,当即找到村委会主任说明自己的想法,并在村委会干部、驻村队员的共同见证下,当场与冯云丽签署了资助协议书,直到完成大学学业为止。
  
  “左叔叔,谢谢您对我的帮助,现在我可以继续上学了,我知道未来的学习生活会更加紧张,但是我不畏惧,因为有您的支持。您就像蜡烛一样,燃烧着自己,照亮我前行的道路。您的爱心让我感到无比温暖,我会好好珍惜这份爱心并将它传播下去,长大后我也要像您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孩子们朴实的话语,和刻苦求学的上进心深深地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
  
  相信在爱心资助下,冯云丽能更好的完成学业,回报感恩社会。

  帮困三:全警动员情系孤儿伸援手
  
  2月26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龙堡边境派出所民警来到魏蒋雨(化名)小朋友家,为他送去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帮助整理屋子并进行全面消毒防疫。
  
  魏蒋雨是河口县蚂蝗堡农场川东口队的一名孤儿,他一直与年迈多病的外公外婆相依为命。在与小朋友外婆交流中了解到,魏蒋雨的爸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相继病故,之后便一直跟他们,由于自己年迈多病、家中缺乏劳动力,全家的生计仅能靠退休金勉强维持。很早就想为外孙申请政府民政部门的孤儿救济,却因不能提供他爸妈的死亡证明和户口注销证明无法办理。
  
  2019年初,龙堡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宣传时得知情况后,当即表态要为小朋友解决补助所需手续。外公外婆却说,“这个难度太大了,孩子的父亲我们只知道老家是湖南衡阳的,具体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也从没去过。”
  
  此后的这一年,民警多方协调、奔走,与辖区农场管委会了解材料、数据信息比对、联系当地公安局,于2020年2月26日将办好材料和相关证明送到小朋友家。接过材料的瞬间,二老感动得热泪盈眶,前来观望的群众也对民警的做法连声称赞。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人社局:劳务派遣人员没有健康信息,不得输送给用人单位

下一篇:“花式”走私 难逃民警“法眼”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