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大理互联网+远程,庭审如期而至

2020-02-2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丁秀梅)2月25日,宾川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对和某合同诈骗、离某寻衅滋事、王某贩卖毒品、杨某盗窃等7起刑事案件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开庭前,司法技术人员已经做好了联调,开庭当天,合议庭、法官助理、书记员、公诉人就位,大会议室成了临时法庭,法警队提押被告人后在看守所远程提讯室认真值庭,案件审理有条不紊进行,全程信号流畅、画面、语音清晰,程序规范。
  
  当天上午,同一层楼的审判委员会会议室内,1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正在通过互联网庭审平台开庭审理,1位法官、1名书记员、1台笔记本电脑和视频那头的当事人,通过网络完成了一场疫情期间的庭审。而在此之前,“坐不住”的民事法官们已经成功网上开庭审理了4件案件。

  从开庭前与当事人沟通、指导当事人使用网上庭审程序,到开庭时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再到庭审后当事人通过手机在庭审笔录上签字确认,整个过程与往常面对面的庭审相比,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都需要倾注更多的耐心,但正是疫情期间的这种“劳心费力”让庭审如期而至,当案件审理结束时,工作人员的心里都是满满的获得感。

  疫情尚未结束,审判工作已在有力推进,抗疫期间,宾川县人民法院在组织警力152人次坚守疫情防控卡点的同时,还对部分难送达案件、公告案件在当事人和法官均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如期进行了开庭审理,2月份,共审理、调解该类案件65件,并通过网上开庭审理民事案件6件,远程开庭审理刑事案件8件。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遮放边境派出所连续查获3起走私香烟案

下一篇:云南曲靖中院组织两个“一站式”培训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