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专项执行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及主要做法

2020-03-0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赵正银)疫情发生以来,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挑战。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人民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系列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人民法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行水平,推动执行工作持续健康高水平运行,助力辖区内民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西山区人民法院制定了《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执行实施方案》,多措并举,依法妥善处理民营企业执行案件,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到目前为止,我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的执结案件共计716件,其中民营企业作为申请人的有248件,作为被执行人的有468件。目前已执行61件,实际执行完毕16件,执行到位的标的为161402268元。
  
  二、主要做法:对申请人为民营企业的案件,我们加大了执行力度,并穷尽相关执行措施,努力提高案件的实际执行率和执行标的的到位率。对执行到位的案款,及时进行了发放,有效维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利。
  
  另外,对被执行人为民营企业的案件,我们主要有以下做法:
  
  1.工作中,我们加强了法律风险的释明和宣传工作,督促被执行人能够主动履行相关的法律义务。
  
  2.依法规范采取查封、冻结、扣押等执行措施,严禁超标的查封。在对被执行民营企业的银行账户进行查封、冻结及扣划时,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为其预留部分流动资金,让其能够维持正常的运转,帮助其提升履行义务能力。在对企业的生产设备进行查封时,一般采取登记造册,就地扣押的方式,责令其妥善保管,允许其使用。这样做,可以最大限度减轻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促进企业的履行能力,也符合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要求。
  
  3.慎用信用惩戒制度,涉案民营企业,如果没有严重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形,都不纳入到失信名单,对其法人、实际控制人谨慎采取限制高消费的措施。
  
  4.积极推动“执转破”机制,对符合破产受理条件的涉民营企业案件,及时移送破产审查,加强对民营企业救治和退出的司法保障。
  
  下一步,西山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平等、依法、全面、能动、及时保护原则,依法严格保护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保护职能,提高涉民营企业案件执行质效,妥善化解涉民营企业案件纠纷,努力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执行实施方案

下一篇:“学雷锋纪念日”昆明边检民警守好国门第一道防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