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三上门”为户籍工作提档升级

2020-03-2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孙叶芳 谢国强)“因身份证上的年龄不对,平时办什么事都不方便,感谢派出所民警主动帮我解决这个难题。”3月16日,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石月亮乡利沙底村开阿才得知自己的身份信息得到更正后,对石月亮边境派出所民警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加赞赏。
  
  近期以来,福贡边境管理大队石月亮边境派出所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走进群众家中,联合乡党委政府,通过“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解疑惑上门”的形式,对户口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走访过程中,利沙底村民开阿才主动向民警提出自己的实际年龄与身份证不相符,给生活造成诸多不便。民警回到单位后,着手对开阿才的户籍信息进行调查,通过查阅户籍档案,走访当地群众的方式,并专题上报上级公安机关,在5个工作日内将出生日期更正的信息反馈给开阿才。

  户籍管理工作关乎民生,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福贡边境管理大队各边境派出所针对辖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辖区人员外出务工的实际,走进群众家中,主动问询办理户籍业务中存在的疑问,宣讲与户籍相关的政策规定,切实加强辖区群众对户籍政策的熟知度。
  
  在各派出所的户籍大厅,以增设窗口引导员,或利用电话、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印发一次性告知单、LED电子屏或公示牌等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
  
  “我们针对残疾人、身患重病卧床行动不便等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特殊人员,主动上门采集办证信息。”马吉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李勇介绍。

  “我们在帮助解决群众困难的基础上,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落实在具体行动中。”福贡边境管理大队通过日交班、月分析会议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提出针对性的解决举措。大队长李海成说:“我们要从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等方面入手,及时让辖区群众知晓最新的户籍政策规定,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据悉,此次户籍整治工作,共为行动不方便群众采集身份证信息26人次,送证上门120人,提供咨询服务17场次,核对户口信息120余人次,更换破损户口薄130余本,解答群众疑问200余人次。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边检总站疫情期间严打跨境走私 今年查案1100余起

下一篇:云南保山:竹筒饭里藏玄机  难逃民警火眼金睛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