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德宏:守边民警微信规劝在逃人员回国自首

2020-06-0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孟德帅 李阔)5月31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畹町边境派出所民警经过近1年的微信规劝,成功劝返1名境外在逃人员回国自首。
  
  2019年8月,派出所民警在办理一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刑事案件中,发现涉案人员刘某已偷渡至境外,遂报请瑞丽市公安局将刘某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民警持续对刘某的家人进行走访:“我们从人情、法律和国家政策三个方面与刘某的家人沟通。早期他家人也抵触,说没有刘某的消息,后来我去的次数多了,他家人也逐渐理解了,经常问有没有新政策。”
  
  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办案民警依然坚持走访工作,刘某的家人深受感动:“疫情这么严重还不忘我们的事,我们一定配合警方工作。”
  
  耐心工作的民警终于获得了刘某的微信号。能够直接与在逃人员沟通,对民警来说既是突破,更是挑战。
  
  刚开始,刘某对于民警的劝导心怀抵触,拒绝沟通,虽然几次有心自首,却犹豫不决。
  
  “你还年轻,如果不处理,事情永远得不到了结!”经民警不懈努力,刘某终于打开心扉。“只能干些查不到身份信息的临工,不敢住旅馆,东躲西藏的日子一过就是8个多月。不考虑了,我随时可以回来自首。”刘某说。
  
  在芒棒抵边执勤点,民警终于见到了回国投案的刘某:“当时我们见到他时,他很疲惫,但掩盖不住脸上的轻松,他跟我说,终于把心放肚子里了。”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法律规范的硬约束 城市文明的必经路

下一篇:云南德宏:“两会”精神送一线 警民连心阻疫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