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提升治理能力 完善救治体系 固本治边全面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2020-06-1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邓铎)云南红河地处祖国西南边陲,2018年被纳入“全国首批101个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名单。以堵源截流为首要职责,红河公安广大民警、辅警日以继夜地坚守巡防于800余公里的国边境线上……
  
  堵源截流,守牢毒品渗透防线

  
  2020年,对于红河州金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内,红河州公安局通过“净边”“中越联合扫毒”等一系列打击跨境涉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部署开展,以金平、河口、绿春边境三县为突破口,全州共破毒品刑事案件190余起,缴获毒品100余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220余名。而仅金平一县,截止6月12日便缴获各类毒品多达54公斤,占全州缴毒总量近五成。
  
  “在全国抗击疫情背景下,我们既要严防疫情输入,更要提防毒品借机入境。”80后的老陶(化名),是金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与战友们长时间的边境踏查,让他敏锐地察觉到——境外人员企图以疫情为“庇护”,借机运毒贩毒的几率将明显上升。经报红河州公安局同意,金平县公安局与边境管理支队组成专班,在边境一线倾注大量精力,做实“数据研判、人力资源、蹲点查缉”各环节,全面织牢边境防控查缉网,紧盯严控毒品入境、运输、贩卖各节点,实现了对毒品案件的全链条打击。
  
  以“破源头大宗贩运毒品案件,断零星贩毒末端市场链条”为目标。1至6月,金平县公安局抓大控小,共破万克大案2起,千克案件5起,百克案件3起,零星贩毒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缴获各类毒品54公斤。同时,红河州公安机关同步行动,相继开展“净边”等突击专项行动,严打毒品违法犯罪,遏制毒品渗透内流。
  
  禁毒脱贫,拉祜村寨迎来希望
  
  近年来,中越边境上的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拉祜寨异常热闹。这33户160余名从深山中走来的拉祜人,实现了从深山部落渔猎一步跨越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壮举。长期以来,受“民族直过区、特少民族村、边境特困村、毒品重灾区”影响,导致拉祜寨陷入因毒致贫、因毒返贫的恶性循环。
  
  对此,红河州、绿春县两级党委政府主策发力,以“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守边固边”为总目标,实现了拉祜寨33户全体异地搬迁,并组建以公安为主力军的党政驻村工作组,紧紧围绕“就地戒毒、革除陋习、恢复体能、恢复生产、发展产业”五大阶段,依托网格化管理与村民监督自治,把毒品综合整治作为拉祜寨脱贫摘帽治本之策,积极带领拉祜族同胞种植草果、茶叶、黑木耳、榆黄菇等经济作物800余亩。
  
  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坚决打赢禁毒脱贫攻坚战!2019年,拉祜寨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00元,人均有粮200公斤,实现了整村脱贫。其成绩得到了省委书记陈豪的充分肯定,绿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驻村工作组民警李涛获评“云南省公安机关十大最美基层民警”。
  
  雨露沁润,健全完善救治体系
  
  红河州开远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还有一个温暖的名字——“雨露社区”,它被国务院授予“模范戒毒所”荣誉称号,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获评云南省文明社区。在占地128亩、总建筑面积7万余平米的社区里,工厂、医院、超市、酒吧等工作生活所需一应俱全,200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经过收治戒毒,实现康复就业,最终回归社会。
  
  为让戒毒康复人员实现“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双项托底,雨露社区积极引入着饰品厂、皮具厂、制衣厂等16个生产项目,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30岁的“小张”前不久被推选成为皮具生产线上的一名“线长”,他管理着线上工友、制作工艺、产品质量等诸多环节,并对未来萌发了希望,“等戒毒成功后,我想去沿海闯一闯,找一条类似的生产线,我相信我可以做得更好!”
  
  在雨露社区,和小张一样在戒毒康复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自食其力的“能人”不在少数!经他(她)们按劳取酬,其创造制作出接百种系列产品(配件),获得了联想、惠普、华硕等多家公司青睐,远销亚洲、美洲、欧洲等地,形成了产销对路、多劳多得的良性内生循环。2017至2019年,雨露社区进驻企业及其生产线生产总值达4.8亿元,出口创汇1.6亿元。
  
  除此之外,红河州建水、个旧等地也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社区戒毒救治工作模式。建水以传承千年的“建水紫陶”为依托,成功建立以紫陶生产制作为的康复项目。2016年成立至今,“建水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就业实践基地”共收纳学员201人次,生产、打磨紫陶器皿10万余件,产值400余万元,戒毒康复学员按劳取酬最高月薪已达4000元。
  
  榜样引领,全域宣传夯实阵地
  

  近年来,红河州公安机关禁毒战线涌现出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申树彬、“云南公安十大忠诚卫士”王晓燕、“云南公安十大最美基层民警”李涛等一批禁毒英雄;线上更原创打造出了“安sir”等一批警队官方动漫人物,实现了禁毒宣传“现实有榜样标杆,虚拟有拓展宣传”的线上与线下良性互动。
  
  禁毒微电影、抖音短视频、禁毒舞台剧……红河州公安机关不断丰富拓展禁毒宣传题材及载体,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形成抖音、微信、微博、微视公安媒体矩阵,打造禁毒宣传教育品牌,全力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全媒体融合石发展。《对不起 我爱你》等一批禁毒舞台剧在中小学的轮番公演,深受青少年喜爱,有效提升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防毒识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目前,红河州公安机关共拥有新媒体平台账号300余个,粉丝超600万,视频图文点击率每年以“亿次”呈几何增长。年内,全州公安机关“线上媒体禁毒宣传”与“线下禁毒六进活动”同步开展,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分,覆盖受众200余万,全面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形成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浓厚社会氛围。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纵然藏毒“七十二变”难逃警方“火眼金睛”

下一篇:云南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江东增设便民服务窗口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