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民警韩竞生:微信运动步数冲上“头条”就是最大的褒奖

2020-04-2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晏田野 邹昌义 杨佳林)“身材高挑、笑容亲切,而面对群众,却‘爱管闲事’。”这是大家对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南溪边境派出所民警韩竞生的评价。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每天辖区走访,察民情、解民忧是他的主要工作。虽然从事社区工作资历尚浅,但用他自己的话说:“勤走、勤问、勤学、勤做,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韩警官,村东头的盘家两兄弟因为土地问题,打起来了!”4月9日下午,正在南溪镇大南溪村进行最新防疫政策宣传的韩竞生接到了村主任杨正强的报警电话。
  
  “把他们劝住了,千万别伤着人。我马上到!”挂断电话,韩竞生急忙往村头跑去。原来,两兄弟因屋后一块土地的归属问题,发生了争执。了解事情的原委后,韩竞生把两兄弟进行分开教育,谈亲情、摆现实、讲法律,不厌其烦地反复劝说。最终,两兄弟终于握手言和。

  “两兄弟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脾气暴躁,讲不到一块就大打出手,幸亏韩警官来得及时,才没有伤着人。”大南溪村主任杨正强说。
  
  一天走访下来,回到派出所时天已经黑了。刚下警车,背后就传来了熟悉的声音,村民邓某跑着过来说:“韩警官,你推荐的种植视频给我启发太大了。我刚从地里回来,株苗长势不错,等丰收了一定第一时间请你品尝。”
  
  原来,2009年邓某因贩运毒品被捕入狱。2019年刑满释放后,一直找不到工作,还经常被一些村民议论。“不能让他继续沉沦,得找份正经事做。”了解情况后,韩竞生多次走访,出谋划策,鼓励邓某将自家的土地改成香蕉种植,并多次协调地方镇府帮扶资金,让其家中10余亩土地上种上了两千多株香蕉苗。
  
  “群众的小事就是民警的大事,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能因任何因素落下任何一个人。”所长訾昌虎说:“别看小韩干社区民警时间不长,但真正处理起事来不比一些老民警差。”

  3月23日23时许,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对夫妇与某宾馆老板发生争执。正在值班的韩竞生立即带着辅警赶到现场,一见面,那对夫妇就拉着韩竞生说:“就因为我们是疫情重点地区的就不让我们住吗?我们又没说不给钱,定金都已经付了。”
  
  经过核查和详细询问得知,王某夫妻俩年前就在南溪镇做香蕉信息代办运输工作,受疫情影响回不了家,就一直住在南溪镇某宾馆,但由于近两个月没有任何收入,每天吃住都有支出,导致基本的生活开支都有困难,宾馆得知后,便不再想让夫妻俩住下去。
  
  了解此情况后,韩竞生及时将情况上报,并前往超市自费购买了一些生活必需品送至王某夫妇手中。后经反复劝解协调,双方达成租住协议。
  
  “韩竞生身上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出警时总是冲在了最前面,是我们同批入警里进步最快的,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战友赵颖告诉笔者。
  
  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是社区民警的基本功。韩竞生每天走村入寨,一步一个脚印踏遍村寨每个角落,仔细核对每个房屋地址,做好门牌标记,填写《居民入户登记表》,完善“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建立微信联防联控工作群,不仅让自己熟悉辖区的每家每户,更是让辖区群众熟悉自己。疫情期间,韩竞生先后办理阻碍执行公务、盗窃、殴打他人等案件5起,走访群众700余户3856人,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册650余份。
  
  “日均2万步冲上微信运动记录的‘头条’就是最好的褒奖。” 韩竞生说。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疫”线微党课,凝聚警心士气

下一篇:云南芒市警方侦破一起跨境网络诈骗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