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临沧永德县“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保护基地”在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 以法治捍卫生态安全

2020-07-1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高云昆)生物多样性是经过亿万年自然发展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生物多样性不仅包括本身的资源价值,还包括医药、科研、美学价值等间接价值;不仅在过去和当代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其无穷的发掘潜力也是人类未来发展的保证。
  
  如何运用法治手段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永德县人民检察院、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临沧市生态环境局永德分局、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永德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于2020年7月10日在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举行联席会议,签订永德县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保护合作协议,认真履行各自工作职责,共同推进永德县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保护工作,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司法、执法合力。参会代表表示:要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促进部门之间的精诚合作,共同推动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司法保护展,为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参会的相关人员共同出席了基地成立和揭牌仪式。
  
  据悉,保护区属于怒江山脉向南延伸的余脉老别山中的一片山地,是澜沧江与怒江水系的分水岭,地形复杂,海拔高差悬殊,形成复杂多样的垂直带气候类型。保护区是我国北纬24°以南海拔最高、植被垂直带保存最完整的地区,因其未受第四纪冰川的浩劫,又处于南北生物区系的交汇地区,物种资源富集。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以我国大陆北纬24°以南最高山峰,保存最完整的南亚热带山地垂直带上以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为主的垂直分布的自然生态系统,以及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云南红豆杉等为主的珍稀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以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黑颈长尾雉、巨蜥、蟒蛇等为代表的61种国家和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云南红豆杉、长蕊木兰、水青树、桫椤、金毛狗等为代表的12种国家和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保护区分布有野生种子植物2148种,哺乳动物117种,鸟类201种,两栖爬行类91种。其中包括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熊猴等14种国家Ⅰ级和水鹿、白鹇等43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外,还生长着以云南红豆杉为代表的珍稀特有植物30种。保护区是云南省乃至全国已不可多得的南亚热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地区之一。
  
  该基地秉承严格执法、维护权益、注重预防、公众参与等现代环境资源司法理念,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更加有效地发挥司法的服务和保障职能。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大会举办地在云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公安机关作为生物多样性的参与者和执法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本,共同保护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云县交警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筑牢暑假期间学生安全防线

下一篇:治庸•安边丨云南怒江六库派出所开展出租房屋安全检查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