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临沧云县交警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筑牢暑假期间学生安全防线

2020-07-1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郭建红)一年一度的暑假临近,为切实做好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努力实现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目标,按照《云县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多人骑乘摩托车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为确保暑假期间不发生学生道路交通事故筑牢安全防线,积极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一、提炼工作经验,制定工作方案,提前研判部署。为确保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和暑假期间中小学生的安全,交警大队认真总结以往暑期管理经验,积极研判当前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及时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因地制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大队领导包片、中队领导包辖区、民警包校包线路的分级负责包保措施,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护学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要求全体民警、辅警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全力维护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为广大学生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二、突出重点对象,形成高压整治,提升安全系数。按照辖区学校分布情况,开展校园周边有效治理措施,科学安排警力,落实“定时、定人、定岗”的勤务制度,对校园周边乱停乱放、接送学生车辆进行集中的治理,减少路面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上学、放学高峰期不发生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并结合当前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夏季国省道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和实施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水平提升工程等工作,在中小学校周边设置查验点,对乱停乱放、超员、酒后驾驶、无牌无证、无证驾驶、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违反标志标线、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对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严处一起,有效震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校园周边道路通行秩序。
  
  三、落实安全责任,上好最后一堂课,保证宣传效果。交警部门在学生离校前与各中小学校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派出所、学校与学生家长签订《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进一步明晰了交警部门、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责任,为确保暑假期间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打牢了基础。另一方面继续做好“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宣传,在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的同时,积极向学生家长、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大力宣传“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宣讲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无牌无证、涉牌涉证、查员超速、客货混载等违法行为的隐患,倡导广大参与接送学生的驾驶人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一方面组织民警深入中小学、幼儿园为学生上好暑假前期“最后一堂交通安全课”,向广大师生宣传道路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特别指出学生群体中常见的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骑自行车争道抢行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分析不遵守交通规则可能产生的后果及危害,教育小学生自觉抵制乘坐超员、无证驾驶等有交通安全隐患的车辆,提升自我安全防护意识。
  
  7月10日至12日,共出动整治力量161人次,投入整治车辆44辆次;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9起,其中,酒后驾驶1起,醉酒驾驶1起,不戴安全头盔4起,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9起,非法改装车辆上道路行驶2起;扣留机动车3辆次。共出动宣传力量21人次,深入学校上交通安全“最后一堂课”2次,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和《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学生家长)》63份,受教育人数700人次。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盘龙法院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下一篇:云南临沧永德县“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保护基地”在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 以法治捍卫生态安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