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禄丰法院脱贫不脱钩,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20-07-2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杨亚)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禄丰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扶贫工作目标,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积极与挂点的黑井镇三合村委会、妥安乡罗申村委会共同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7月21-22日,禄丰县人民法院62名干警深入到黑井镇三合村委会,针对挂包户存在的问题,对照县委要求做到“户户清”,开展精准扶贫走访工作,巩固脱贫措施。
  
  7月25-26日(周末),禄丰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应强带队法院扶贫干部到三合村委会开展“周末扶贫”,做好政策宣传,问题整改。
  
  走访中,干警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包保户家中逐门逐户走访,坚持问题导向,实地查看他们的生产生活、住房、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及医疗保障等情况,详细询问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生产生活方面的主要打算和需求。走访过程中,干警充分发挥作为帮扶第一人的职责,帮助群众化解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
  
  禄丰县法院扶贫联系点为妥安乡罗申村委会,罗申村委会12个村民小组,贫困户79户264人;扶贫联系户为黑井镇三合村委会10个村民小组,贫困户97户417人。
  
  禄丰法院挂点联系黑井镇三合村委会97户建档立卡户中96户已在2017年脱贫,但禄丰法院脱贫不脱钩,按照中央及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与挂包乡镇、村委会共同抓好脱贫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派驻工作队员。按照县委两办《关于调整充实2020年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通知》,禄丰法院先后增派3名干警常年脱产驻村,协助挂钩村委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切实加强驻村队员管理,不定期要求驻村工作队员反馈驻村相关工作情况,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认真开展入户访谈问卷活动。禄丰法院利用周末扶贫日,每周分批次组织挂包干警深入挂包村,62名挂包干警对联系的96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及时组织完成问卷调查和基本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并进入省、国家的大数据平台。
  
  三是认真完成挂包户建档立卡和保障工作。在开展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了建档立卡档案信息,联合村委会制作了96户的门牌卡标识,挂贴于建档立卡户家显眼位置处,及时更换“三卡”信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同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要求,重点对照脱贫标准,精准核查贫困对象家庭信息是否账实相符、人均纯收入是否达标、是否已有安全住房、基本医疗是否有保障、义务教育是否有保障、安全饮水是否有保障、家庭卫生是否干净整洁等7个方面的具体情况。
  
  四是及时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回头看工作。为认真落实全省“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暨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禄丰县人民法院及时传达了文件精神,按照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分批次组织全院62名干警对包保的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回访。
  
  2020年扶贫日以前,院领导班子成员共计遍访50余次,其余挂包干警每人均遍访6次以上,确保每周周末有领导带队深入挂包村遍访。同时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帮助贫困户真脱贫,完善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35户贫困户申报就业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资金27000元。
  
  五是认真做好建档立卡户建房工作。禄丰法院挂包联系的均符合建盖新房的93户建档立卡户已建盖新房,现均已全部搬入新房。与群众拉家常、出主意、想办法,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水、电、路、房、教育、医疗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生产生活的巨大改善和极大便利。
  
  六是在院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尽力补助。禄丰法院积极组织干警捐款17460元以保障购买挂包贫困户2020年综合保险。2020年,全院干警自愿捐款24600元,用于黑井镇三合村委会“增果增绿增花”,帮助村委会改善人居环境。
  
  七是认真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大清零”专项行动和“户户清、村村清”全面核查工作。对核查发现的易地搬迁旧房拆除6户,个人家庭卫生差的6户,脱贫监测户2户,卡外边缘户3户,预脱贫监测户2户,根据各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对照“户户清”标准及排查时发现的问题,及时补齐脱贫短板,现已完成整改全面清零。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瑞丽:关爱留守儿童 传递法治温暖

下一篇:云南昆明:进党校、受教育、强党性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