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专场

2020-07-3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刘一慧)7月31日上午,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专场在海埂会堂召开,德宏州主要领导、相关领导以及基层扶贫干部、脱贫群众代表介绍德宏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德宏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刚会上介绍到,经过持续奋战,德宏州4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91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6.05%下降至0.31%,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德宏脱贫攻坚的五年历程中,主要在以下七个方面攻坚发力:一是坚决扛牢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二是全力补齐贫困地区民生领域短板;三是着力改善和提升贫困群众人居环境;四是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加收入;五是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六是最大限度汇聚各类扶贫资源力量;七是坚持以脱贫攻坚统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五年来,德宏全身心融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师、亲自出征、亲自督战的脱贫攻坚伟业,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决心和毅力,啃下了一个又一个阻碍边疆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硬骨头,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天的德宏,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嬗变,一张张笑脸洋溢在脱贫群众脸上,曾经遥不可及的“小康梦”即将成为现实。盈江县昔马镇胜利村的群众用《九谢共产党》这首山歌,唱出了对党的感恩、对新生活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在下一步工作中,德宏将用发展的思维和举措带领德宏各族群众努力创造更加殷实、美满的幸福生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德宏各族人民的所思所盼,建设好“六个德宏”。一是围绕“沿边”这篇文章抓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访缅成果,深化与缅交流合作,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和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努力把德宏建设成为我国新时代沿边开放先行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关键节点、中缅经济走廊门户枢纽,让全州各族人民在“开放德宏”建设中不断增强自豪感。二是围绕“产业”这篇文章抓发展,努力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加快构建德宏千百十亿产业发展格局,帮助群众不断装满“米袋子”、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让全州各族人民在“富裕德宏”建设中不断增强获得感。三是围绕“边疆”这篇文章抓稳定,巩固拓展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德宏模式”,加快建设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大反走私综合治理力度,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厉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确保边境安全、社会稳定、边疆安宁,让全州各族人民在“平安德宏”建设中不断增强安全感。四是围绕“人心”这篇文章抓团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弘扬、传承和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全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让全州各族人民在“和谐德宏”建设中不断增强认同感。五是围绕“绿色”这篇文章抓保护,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德宏生态环境保护“十个标志性战役”,探索开展中缅生态环境保护跨境合作,抓实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让全州各族人民在“生态德宏”建设中不断增强满足感。六是围绕“城乡”这篇文章抓建设,加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力度,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批秀美乡村。加快实施一批城市新区、特色小镇等项目,着力打造一批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举全州之力打一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让全州各族人民在“宜居德宏”建设中不断增强幸福感。
  
  本次发布会全面介绍了德宏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主要措施、实践经验和下一步打算。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传承军人本色 争当优秀移民警官——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轮训队开展迎“八一”主题系列活动

下一篇:治庸•禁毒丨云南怒江泸水市公安局连续破获2起零星贩毒案,捣毁吸毒窝点1个,查处吸毒人员9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