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瑶山:警民奔袭近20公里 在海拔高度1309米处寻回七旬走失老人

2020-08-0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洪娜)8月3日晚上,一条寻人启事在瑶山边境派出所民警们的朋友圈内广泛转发,其内容是:大家帮忙找一找这位老人,走失地点为瑶山乡梁子村委会戈鸟小组,如有发现请拔打瑶山边境派出所报警电话3551110,后附老人正面视频。幸运的是,在瑶山边境派出所、驻地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及热心村民的配合联动下,于8月4日12时成功寻回走失老人。
  
  老人失联,搜寻2天未果后报警
  
  8月3日16时,瑶山边境派出所接报警称:8月1日,家住瑶山乡梁子村委会大竹坪小组的79岁老人如往常一样到山里砍柴,下午5时许,老人迟迟未归,家人自发组织当地亲友和邻居在附近搜寻,但搜寻了2天都没有找到,希望派出所能帮助寻找。
  
  一个年轻力壮的青年独自在荒郊野岭待上一天都会有生命危险,更何况是一个老人。顾不上追问家人为何不早报警,瑶山边境派出所梁子社区民警在请示领导同意后,一边通过监控来开展视频搜查,一边通过村委会微信群、网格员管理群和朋友圈里发出寻人信息,广泛收集走失老人的信息。另一边,村委会发动村民在走失地点附近开展搜寻。令人失望的是,8月3日的连夜搜寻并没有找到走失老人。
  
  争分夺秒,开展无人机搜寻
  
  8月4日上午7时,此时已是老人走失的第62个小时,在短暂休息整顿后,瑶山边境派出所民警提出了用无人机搜寻的方法,争取在更大范围内更高效地搜寻走失老人,随即便带上无人机赶往现场,开展搜寻工作。期间,利用无人机在戈鸟、大竹坪、良子、岩脚四个村民小组上空开展了短期搜寻,但由于早晨山间雾气较大且树林茂盛易遮挡住观察视线,民警当即调整搜寻方法。
  
  与时间赛跑,联合徒步搜寻
  
  上午8时,瑶山边境派出所民警调整思路,转变搜救方法,与驻地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及村民组成的近200余人的救援队联合开始了搜寻工作。大家讨论商量后,决定将200余人分为三组,利用卫星地图将大围山靠瑶山一侧划分为三个区域,以老人平时砍柴地点为中心,划出半径3公里的搜索范围,拉网式地开展搜索。由于近期连续阴雨,大围山山路湿滑且险峻、杂草丛生,几乎看不到路,行进十分困难,搜寻过程中民警与救援队利用镰刀开辟道路,互相协助前进,同时还要注意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在高强度的搜救工作中,参与搜救的民警和救援队人员大汗淋漓,透不过气来,但他们没有放弃,与时间赛跑,边走边喊,一路寻找,徒步搜寻了近20公里,“坚决不放弃,一定要寻回老人!”参与搜寻的梁子社区民警陈耿南斩钉截铁地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联合搜救近5个小时后,民警和救援队在大围山海拔1309.55米处的水沟里发现走失老人,此地距瑶山乡海拔高度已超出了520余米,老人被发现时已处于昏迷状态,生命体征微弱,身上有被虫蚁蛰咬过的痕迹,民警和救援队将老人放在用竹竿现搭成的担架上抬至已在山上等待了5个小时的救护车上。经过医护人员检查后,确认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无恙,派出所参与此次行动的民警才露出开心的微笑,民警张曦向老人的儿子叮嘱道:“老人外出时,要注意时常联络确认老人安全,最好给老人配个手机方便联络,身边发生类似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派出所报警电话,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你们的。”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金平:三小女孩骑摩托车侧翻 民警紧急救助获好评

下一篇:云南红河绿春骑马坝:推动党建与业务互促双提升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