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4+”学习新模式 助推教育整顿取实效

2020-09-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丹青)自“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勐桥边境派出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队伍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为引领,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教育整顿总体要求,从创新方法、真学深学入手,严格落实学习“第一议题”制度,以“4+”模式打造教育整顿全警学习教育平台,不断夯实全体民辅警思想、理论双基础。
  
  “集中+个人”固化学习模式。该所始终以“不漏一人、不落一警”为学习目标,以“支部学、党小组学、利用学习强国手机APP学和微信推送学”四个环节为抓手,认真组织全体民辅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并通过线上推送各级关于“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会议精神、讲话要求、学习材料,线下印发“应知应会重点知识”口袋书等方式,将集中学和个人学相结合,确保把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讲清楚讲明白,力求学习见实效见增进,进一步拧紧全体民辅警思想认识的总开关。
  
  “晨训+夜读”丰富学习内容。自教育整顿学习计划开展以来,该所迅速形成领导带头、全员主动的学习氛围,通过科学细化“每周一学”计划表,采用签到打卡模式,充分利用每天早上的交班会、每周两次的“夜读班”进行教育学习,并以支部班子带头写心得、谈体会、讲党课、随时查,民辅警读原文、悟原理、交叉学、互相问等方式加强学习,逐字逐句领会教育整顿相关文件精神和应知应会重点知识内容,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断夯实教育整顿思想根基。
  
  “走出+请进”扩宽学习渠道。“走出去”学经验、学方法、强整顿。通过观摩学习德宏规范化建设,在警营文化建设、执勤执法规范、制度机制创新等方面有了新的思路和认识,并结合单位实际,打造了“党建文化长廊”、“最美国门哨所”、“四位一体服务大厅”等亮点品牌,进一步促使单位正规化建设提档升级,确保队伍和辖区持续安全稳定并积极向上向好;“请进来”听民声、知民意、促发展。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抓手,以“抵边管控、前置服务”为理念,在龙脖河警务室办证服务窗口开展“所长接待日”活动,积极邀请辖区群众前来与所长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并对群众提出的户籍业务、法律知识等问题当面解疑释惑,号召来访群众填写“开门评警”问卷调查表,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做好记录,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民声有“回音”。期间,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6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张,收到问卷调查75份,收集意见建议32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4个。
  
  “剖析+警示”提升学习效果。以教育整顿为契机,通过组织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主题讨论、党风廉政防控大讨论、谈心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等活动,不断创新载体,注重抓“岗位风险排查、个人自我剖析、八小时外管理”三个环节,着力找风险点、找薄弱点,拉出“问题报表”、列细“整改清单”,真正实现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时,组织全体民辅警签订了“禁酒承诺书”、“廉洁承诺书”和贯彻“三个规定”承诺书并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以案释纪、以案说法,切实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进一步筑牢全体民辅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现勐桥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认识统一、思想振奋。下一步,该所将以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力争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力求通过教育整顿助推派出所各项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芒卡边境派出所查获走私玉米6.75吨

下一篇:云南红河:拿出“绣花功夫”扎实做好档案整理规范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