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绿春骑马坝:推动党建与业务互促双提升

2020-08-0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刘开亮)“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辆警车一座灯塔”,自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以来,骑马坝边境派出所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探索支部创建新路子,打造党建特色新品牌,始终坚持发挥党建淬炼、助推、引领作用,实现了“精研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双向提升。
  
  强化政治功能
  
  铸警魂、创联建、抓重点
  
  坚守初心铸警魂。该支部以组织生活制度为牵引,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课教育、忠诚教育、廉政教育,同时结合网上党校、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坚持日日“光顾”,天天“探索”。警地联动创联建。以边疆党建“153”工程建设为推手,支部副书记进驻地党委政府班子,聘请乡党委书记为支部编外政治教导员,双方互上党课2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与驻地学校、卫生院签订联创联建协议书。提纲挈领抓重点。凡是事关全局、方向、民警切身利益的事情该支部第一时间研究、落实。疫情期间先后增设临时防疫卡点3个,出动警力8组21人轮班执勤,查验车辆310余辆,780余人。
  
  建强支部班子
  
  有思路、敢担当、做表率
  
  开展工作有思路。该支部结合单位实际,以支队2020年全年“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为引领,确保支部健康发展,各项工作有条不絮推进。干事创业敢担当。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该支部始终为民警减负减压,今年以来,支部主动协调上级党委,共聘用护边员20人充实边境一线开展工作,缓解民辅警执法执勤压力,相继完善3套办公桌椅翻新、增设2具营区夜灯、采购2台办公电脑,积极落实从优待警。带头先行做表率。支部书记杨杰带头坚持政治业务学习、坚持组织制度落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带头做好工作末端落实,对内暖警心,对外解民忧。今年来,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累计组织学习25次,提出意见建议30条,走访辖区群众1800余户6000余人,解决群众困难6个。
  
  壮大党员队伍
  
  强素质、树形象、传帮带
  
  真抓实干强素质。该支部紧盯住学习教育、廉政建设、服务奉献三个方面,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疫情期间设立党员先锋岗2个,开展“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学雷锋、做榜样”“捐资助学、帮贫扶困”等活动,在实战中锤炼党性,提升民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能力水平。立足宣传树形象。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爱心公益、执法办案、管边控边5个方面内容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个人进行宣传,“守好边境通道,严防疫情输入”“哀牢山下有个‘缘起·心愿’爱心公益团队”“民警深夜救助醉酒男子”等一大批反映派出所工作的稿件被多家媒体报道转发,让群众对派出所工作有更清晰、更准确、更全面的了解。以老带新传帮带。以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抓手,将普通民警与业务骨干结成帮扶对子,采取“一对多”和“多对一”两种形式,以老带新传帮带,讲解业务知识、指导业务工作、传授工作经验,手把手指导、面对面答疑。
  
  外延功能作用
  
  解纠纷、保平安、做公益
  
  调处矛盾解纠纷。结合“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加大对辖区土地、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的排查,民警常年调处各种繁杂的矛盾纠纷,逐步形成了一套“提前介入,联合调解”的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今年来共摸排矛盾纠纷18起,调处12起,6起涉及土地确权矛盾正在跟进调解。管控控边保平安。支部坚持把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让党建“软实力”成为中心工作的“硬支撑”,定期组织开展边境踏查、常态化开展“白+黑”巡查防控、“百万警进千万家”大走访、行业场所安全大检查、打击违法犯罪、法治宣传等,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织密织牢边境防控网。今年来共查处、收戒吸毒人员5人,收到群众上交枪支26支,手榴弹1枚,射钉弹6461发,铁砂45公斤。助学扶困做公益。成立“缘起·心愿”爱心公益平台,对困难家庭、单亲家庭、品学兼优学生进行了全面摸排梳理,建档立卡,持续定额资助。自“缘起·心愿”爱心公益平台搭建以来,累计收到爱心捐款4.9万元,持续资助困难学生9人2.3万元。
  
  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部署开展以来,骑马坝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将创建活动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主动思考、积极探索,细化举措、统筹推进,有效激发了党建工作新活力,推动形成了发展建设新合力。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瑶山:警民奔袭近20公里 在海拔高度1309米处寻回七旬走失老人

下一篇:云南文山:扎实开展治安要素“大起底” 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