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在罪犯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活动侧记

2020-09-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赵慧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一部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法典,关系着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使服刑罪犯更快、更好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内容,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制定了《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关于在罪犯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罪犯中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一、领读领学,加深认识
  
  为便于罪犯学习,监狱充分利用狱内多媒体平台,录制《赵警官带你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广播栏目,由警官带领服刑罪犯通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的同时,组织服刑罪犯开展集体诵读;在此基础上,采用“小单元”管理模式,由责任警领学、小组长引学、服刑罪犯自学和电教系统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就学习内容进一步进行梳理和讲解,促进服刑罪犯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内容,进一步强化服刑罪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之密切相关的物权、婚姻家庭、继承等内容的认知和理解,进而增强服刑罪犯学习动力。
  
  二、内外联合,强化学习
  
  为切实帮助服刑罪犯学习和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监狱联合云南勤业律师事务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答疑”工作,将服刑罪犯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转交给专业人士进行解读;这些问题囊括服刑罪犯本身犯罪事实、家庭困难、生活问题等内容,警官在搜集问题的同时也是对服刑罪犯的个人信息和改造情况进行一次系统登记,便于在今后的教学中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和教育,真正做到了抓住重点难点,做好狱内法律知识普及工作。
  
  三、以案释法,深刻剖析
  
  引导服刑罪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过程中将学习内容与自身改造实际相联系,对照改造行为规范、监规纪律,查找自身问题;鼓励服刑罪犯从自身犯罪史、家庭成长史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从“为什么犯罪,触犯何条法律,今后该如何做?”三个问题入手,引导服刑罪犯以自身实际经历加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理解、认知和掌握。在服刑罪犯中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我”主题征文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的方式对服刑罪犯进行教育引导,辅以播放由勤业律师事务所古锟主任录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讲解视频,确保服刑罪犯切实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巩固教学成果。
  
  为营造狱内良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氛围,监狱印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资料》发放给服刑罪犯,并在狱内张贴由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编制的《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画,还在狱内小报《新岸苑》和杂志《新岸灯塔》上开辟学习专栏。详细讲解知识点的同时展示服刑罪犯学习成果;组织服刑罪犯开展以“生活的百科全书”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竞赛活动,检验学习成果。
  
  监狱通过“读、教、释”的方式对服刑罪犯进行普及教育,利用“文、图、播”的形式丰富学习形式,将“学、现、说”相结合提升教育质量;多管齐下切实抓好狱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及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息息相关,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及工作不仅是监狱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还是监狱对服刑罪犯进行国家观、法治观、民族团结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延伸和拓展。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篇:云南金水河边境派出所东谢河警务室民辅警战“疫”记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