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德宏:国庆在岗 中秋巡边

2020-10-0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讯 (通讯员 王阅)界河沿着蜿蜒的边境线淙淙流淌,嫣红的、绛紫色的野花,镶嵌在凤尾竹林之间……这大片的竹林,一半在中国,一半在缅甸,竹林旁的小等喊非法便道已被封堵,安静的只听得到虫鸣鸟叫,离被封堵的便道不远处,是瑞丽市姐相边境派出所小等喊防疫执勤点。
  
  执勤点距离边境线不足5米,100米外的地埂上,巍然矗立着65号界桩。执勤点的一侧道路蜿蜒曲折,两旁是绿绿葱葱的香蕉林,便道上鲜艳的五星红旗与防疫执勤点交相辉映,成为边境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10月1日这天,城市的大街小巷扬起的国旗和满街飘香的月饼,国泰民安与阖家团圆,国与家撞了个满怀。再看执勤点,一如往常的忙碌着,但也多了份“家国情”。一大早,执勤点民警王翔和贾洮便开始装点起他们的“哨所”,里里外外插上精致的小国旗,使执勤点多了节日的喜庆。两位民警组成了一对特殊的警务组合,民警贾洮是一名雪域高原的戍边人,今年8月初,根据上级安排,贾洮来到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参加轮勤轮训,他被分配到瑞丽姐相边境派出所参加工作。
  
  特殊的日子,特殊的组合。在战友来交接班后,这对“滇藏”组合开始了他们的边境巡逻,从65号界碑到67号界碑,一路下来两个小时,全副武装的他俩满身大汗。“我们俩来自不同的战线,值此祖国生日之际,我们迈着同样的步伐为祖国母亲献礼,同心坚守、齐力战疫。”来自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贾洮说。节日以来,派出所进一步加强边境管控力度,贾洮每天随同事开展辖区巡逻、守卡、排查、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祖国边境的安全稳定,用坚守和奉献谱写家国共团圆的“敬业福”。
  
  “妈,我都挺好的,代我向爸问好,你们保重身体,节日快乐啊。”一句句问候,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通过电话传达给另一头的家人。“平时工作做好防护,爸妈啥都不缺,唯独就是牵挂你。”一句句嘱托,在这个平凡的时刻通过语音传达给这一头的儿女。
  
  “依稀记得上一次中秋和家人团聚是六年前,母亲把自己做的月饼端到我面前……”刚刚和家人通完电话的副所长李泫池哽咽地说。李泫池的父母妻女都在四川泸州老家,从警13年的他,只和家人团聚过2次中秋。
  
  晚上九点,从执勤点回来,坐在办公桌前他又开始整理起厚厚的卷宗,对一周以来的接处警信息进行汇总登记,“今天和平时没有什么区别,最大的不同是今天执勤点增添了丰富的菜肴,单位送来各式各样的月饼和水果,吃饱了不想家。”李泫池说完后又开始了深夜的忙碌。从警后,每一个节日都是一份默默的守候,今天,他们在月光下的守望,是为了更多人举杯邀月、婵娟共赏。
  
  95后的新警长大了!“今年是我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中秋,隔着护目镜看皓月当空,想家,但也多了一份斗志满满。”民警杨晨在执勤点说。
  
  杨晨是今年初刚刚来到派出所工作的新警,刚参加工作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她没有退缩,谁说女子不如男?单位警力紧张,她主动请缨上一线,国庆期间执勤她率先打头阵,在人流车流较大的“一寨两国”执勤点,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扫码、测温、戴口罩、轨迹核查”,这是她总结的工作11字诀,和同事穿梭在辖区村寨,巡逻盘查、防疫提示、防电信诈骗宣传……
  
  “没有正式参加工作之前,我是一个比较傲娇的女孩子,但今天我只想对爸爸妈妈说,你们辛苦了”,民警杨晨说。责任使人成长,思乡令她们对亲情倍感珍惜,她们是节日里最美的青春“警”色,她们是团圆背后的默默守护者,她们知道:心中有国家,脑中有任务,眼里有山河,家便成了国,国就成了家。
  
  “党支部是战斗在一线的堡垒,今年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支部七名委员全员在位,无一人休息,无一人请假,这不仅仅是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更是一个充满温度的家。”姐相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书记胡文武说。当晚,在位民警投身厨房各展身手,一人一菜,大家围坐在餐桌前,纷纷表达了对祖国和家人的殷切祝福,“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祝远方的爸爸妈妈身体健康,阖家欢乐”“祝咱们的移民管理事业更上新台阶”,一句句祝福伴随着欢声笑语,汇聚成了一句话“初心如皓月,坚守家国圆”。
  
  他们是云南德宏503.8公里边境线上数千名戍边人的缩影,他们和往常一样,驻守着祖国边疆,肩负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责任,每一个平凡的坚守,铸就家国的共团圆;每一个无私的奉献,谱写爱国的新篇章。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玉溪:节日在岗 暖心不打烊

下一篇:云南大理沧源县交警大队开展“双节”集中统一整治行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