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德宏:夜空中那最闪亮的星

2020-10-1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田洪涛 常东菊)杨恩磊,男,汉族,1992年10月出生,德宏州芒市人。2018年10月成为勐戛边境派出所边境管理专职辅警,参加工作以来,他凭着对人民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凭着满腔的热血和矢志不渝的信念,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都倾注在公安事业上,充分发挥自己敢打敢拼、聪明机智的特点,为勐戛边境管理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同事眼里的“钢铁硬汉”
  
  初见杨恩磊,是在2019年6月份。那时大队正准备优秀辅警表彰,第一眼见到他时,他刚刚和其他同事从边境线返回单位,虽然没有想象中的高大威猛,但杨恩磊身形却很矫健,脚上那双沾满泥泞的鞋子,更是格外的引人注目。
  
  入职刚刚2年,在领导眼中,他是辅警中的佼佼者,得力干将;在同事眼中,他是拼命三郎。积极负责、敢打敢拼,是这个90后大男孩真实的写照。因辖区地处边境一线,走私、贩毒以及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活动猖獗,民辅警往往需要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在执行抓捕任务时,杨恩磊总是冲在前面的那一个。
  
  2019年8月,该所接到线索,涉嫌贩卖毒品和入室盗窃的在逃嫌疑人茶某近期有在勐戛镇活动的迹象,作为巡逻防控中队抓捕一组组长的杨恩磊刚刚病假归队,主动请缨,随专案民警前往抓捕。由于狡猾的嫌疑人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为避免“打草惊蛇”,抓捕组选择在村口进行蹲守,杨恩磊与同事们在天气炎热甘蔗地里苦守三个多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日11时许,犯罪嫌疑人茶某的身影出现在民警的视野中,当茶某准备进入其藏身地点时,蹲守人员立即实施抓捕,茶某发现警察后立即转身逃窜,他利用对村落错综复杂的小路熟悉,多次巧妙的避开了民警的追击,然而在多人合围之下,茶某情急之下窜入了一玉米地中,此时,杨恩磊一个跃身,将茶某扑倒,成功将其抓获。
  
  据办案民警说,抓捕当天,杨恩磊刚刚做了胆囊炎切除手术才23天。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所后同事们纷纷为他点赞。同事们问他:“你干嘛这么拼,我们这么多人他肯定跑不了,你的伤口还在恢复期,不能剧烈运动。”杨恩磊笑着说:“情况紧急,我给忘了。”
  
  这样的场景时常发生在杨恩磊和他同事们中间。工作两年来,杨恩磊先后参与破获各类毒品刑事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毒品400余克,共参与收戒吸毒人员32人,协助清理“三非”人员102人,查获走私案件5起。
  
  民警眼里的“破案智多星”
  
  边境派出所除了担负边境执勤巡逻外,每天还要处理各种复杂的警情、案件。
  
  2019年8月,值班室接群众报警称,自己的摩托车被盗。接警后,杨恩磊跟随民警驾车前往事发地查看。经现场勘查,走访周围农户,发现摩托车丢失的当天,一名缅籍人员在附近出现过,随着案件的调查,基本确定为该缅籍人员所为。随后,调取监控发现,嫌疑人岩某已经逃往境外,抓捕工作一度陷入瓶颈,正当专案民警一筹莫展,正在积极协调缅甸警方进行警务合作时,杨恩磊看着一堆群众提供的线索记录以及专案民警调取的已经处于关机状态的电话号码陷入了沉思。在取得领导的同意后,杨恩磊开始每天不厌其烦的拨打犯罪嫌疑人的手机,功夫不负有心人,时隔5天后,犯罪嫌疑人开机了。
  
  起初,杨恩磊利用方言和对方进行交流,向嫌疑人透露想雇佣工人的想法,并抛出丰厚的工资待遇。岩某起初对此表示怀疑,提出了微信视频的要求,杨恩磊拿出了入警前购买的大金链子,利用入警前在酒吧打工的工作经历,多次巧妙的回答了岩某关于酒吧的试探性询问,岩某逐渐对杨恩磊放下了戒备心,答应了介绍工人的要求,并指定了在中国接洽的时间和地点。杨恩磊迅速将工作进展向领导汇报,专案小组按照岩某约定的时间提前到达见面地点附近,并科学拟定好抓捕预案。
  
  在蹲守了将近3个小时后,杨恩磊准确的从4名青年中辨认出犯罪嫌疑人岩某,果断出手,将其一举抓获。随后通过审讯,岩某不但交待了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还供述了其在遮放、轩岗、风平、龙陵等地多次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成功破获摩托车盗窃案12起,追回被盗摩托车3辆。
  
  群众眼里的“警务小灵通”
  
  入警前,杨恩磊和同龄人一样,喜欢玩快手、刷抖音。一次偶然的机会,所领导发现杨恩磊喜欢在工作群里发布一些宣传类的文字、视频。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杨恩磊被确定为单位宣传员。面对被赋予的新任务,文化程度不高的他并没有选择逃避,而是高兴的接过了这项工作。
  
  “勐戛村的父老乡亲们,疫情防控关键期,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喝水、多通风、多锻炼,不串门、不聚集、尽量待在家,不吃野生动物,外出规范戴好口罩……”这是杨恩磊在勐戛村委利用广播宣传疫情防疫知识。
  
  自此,杨恩磊以前微信、微博、抖音、快手软件上的关注从篮球、音乐、游戏等慢慢地变成了疫情防控、法律常识等系列宣传。杨恩磊主动添加了勐戛镇辖区各村委会、村民小组微信群10余个,坚持每周收集整理疫情防控常识、安全提示并在各类群里发布。久而久之,他也能对许多法律知识信手拈来,遇到情况能迅速检索出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处置方法,特别是辖区群众,每天看到他在群里发布普法的知识和视频,经常也向他提问,他都会一一作答,群众们戏称他为“法治小灵通”。
  
  坚持来源于热爱,执着来源于情怀。作为移民管理警察队伍中的一员,杨恩磊用坚持和执着坚守岗位,日夜坚守岗位,为辖区百姓保平安,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夜空中那最闪亮的星。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一个服务站、一个生态保护法庭、一个博士调解室在云南大理喜洲挂牌成立

下一篇: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新增52名新战友“汪星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