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房山法院开展“法典进校园 弘扬正能量”主题普法课堂活动

2020-10-27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赵艳雪 吴卫娟)为积极回应北潞园学校订单式普法需求,持续培养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的法治意识,有效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素养,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10月27日下午,房山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赵艳雪携手“普法巴士”走进房山区北潞园学校,为该校200名六年级学生开展了一次“订单式”普法课堂,此次活动系北京高院京法巡回讲堂系列巡回普法活动之一。

  此次普法课堂以“我们身边的法律那点事儿”为主题。活动伊始,民二庭法官助理赵艳雪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民法典》即将正式施行的消息,并详细介绍了我国《民法典》修订的艰辛历程与体例篇章,让同学们对《民法典》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与理解。

  随后,干警以“法”字的历史渊源为切入点,结合与校园生活较为贴近的具体案例,分别从民事、刑事、网络安全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作出了温馨提示。

  活动中,干警以“獬豸”的神话传说调动起同学们的好奇心与学习热情。随后,干警结合实际案例与相关影视作品分别就未成年人校内活动遭受人身损害的责任划分、校内暴力犯罪行为将获何种惩处、校园霸凌事件该如何正确认识与对待、未成年人网游中遭受财产损失该如何处理等与未成年人生活密切联系的问题进行了法律分析。讲解过程中,同学们热烈回应各项问题,就现实案例发表个人看法并积极与主讲人沟通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民法典》的出台是我国几代人不断努力的结果。这次普法活动加深了我对《民法典》的理解,也让我懂得了我们一定要遵守法律规定,不触犯法律红线。” 一名参与此次普法课堂的同学在普法活动后感悟道。

  此次普法活动分享了我国《民法典》出台的荣耀与喜悦,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与荣誉感,在培养未成年人的法治思维与理念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普法课堂选取课间打闹行为、热播影视作品、“王者荣耀”游戏等未成年人身边的案例与事件向大家强调了应注重校内运动安全、拒绝校园霸凌、网上活动注意防骗等事项,并就与之相关的《民法典》及《刑法》部分条文进行了讲解与阐明。

  在今后的工作中,房山法院将继续以自创基层普法宣传模式“普法巴士”为载体,充分发挥“京法巡回讲堂”的影响力和机动性,继续以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巡回普法活动,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铸就一片法治的蓝天。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在“红领巾”的心里播下“双色”的种子

下一篇:云南曲靖:“美”在罗平,“净”在身边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